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司法
严打恶意欠薪非法讨薪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浏览次数:2131作者: 舒城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02-19

    由于受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来,每到年底,舒城县建筑领域开发企业、施工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融资困难,资金压力大,导致人员工资发放不到位情况十分普遍,由欠薪带来的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增多,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个人极端行为不断增加,不安定因素突出。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2015年以来,该县公安局深入谋划,勇于担当,强化举措,履职尽责,严打恶意欠薪、非法讨薪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此类违法犯罪的上升趋势,全力确保2016年春节期间全县治安形势的整体平稳。

    一是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针对欠薪案件年内积攒发酵、年底集中爆发的特点,县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超前部署,主动出击,及早召开工作部署会,并下发通知,要求治安部门积极配合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做好欠薪重大隐患摸排工作,各派出所及时摸排上报本辖区有关企业恶意欠薪的情报信息。2015年10月,时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康生带领治安三大队主要负责人主动与劳动监察、住建部门会商,分析研究全年欠薪形势和工作重点,有效提升了各部门解决欠薪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特别是在2015年12月18日信访维稳形势分析调度会及2015年12月30日全县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会议后,该局趁势而上,安排治安三大队及相关派出所根据摸排结果,对鼓楼阳光城、玖隆皇家花园、综合大市场、创业园等重大隐患项目迅速跟进,查明欠薪责任主体,梳理可抵押资产,全面收集整理全县欠薪隐患总体动态情况,配合党委政府及早稳妥应对,确保从源头上化解问题。

     二是多警联动、快速处置。针对往年年底农民工集中到县委政府信访反映欠薪问题、干扰影响政府办公秩序的情形,为缓解此类事件可能对社会治安造成的影响,2016年元旦过后,县局安排巡防大队优势警力与治安三大队警力屯警县委县政府等重点部位,做好面上管控工作,本着维权与维稳并重的原则,对集体上访农民工进行劝解教育,维持秩序,控制局势,严防事态扩大,积极引导此类信访群体到县清欠办反映情况依法维权;治安三大队安排专门人员无缝连接,进驻县清欠办,与人社、住建、信访等部门现场接待,协调处置,对重大复杂的欠薪隐患,提前处置。对大额工资发放,根据需求,县局安排治安二大队、巡防大队警力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城中、城南、城东、开发区、杭埠、南港、柏林、桃溪、干汊河、万佛湖度假区等辖区欠薪隐患较大的全县各相关派出所也都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积极应对本辖区的欠薪突发情况,配合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化解欠薪隐患。

     三是领导重视,身先士卒。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生全高度重视年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要求针对年终复杂的治安局势,举全局之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并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全县形势,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周永林对重大隐患项目,始终关注过问,积极出谋划策;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石康生对重大复杂疑难项目相约河畔、小小神童企业等自始至终亲自谋划,亲自处置,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确保了两大隐患群体的整体稳定;除夕前夜,又带领治安三大队驻守县清欠办,连夜指挥协调处置全县仅剩的中豪水运名城、鼓楼时代广场、舒茶工业园、九溪江南等四处重大欠薪隐患,奋战至除夕凌晨3时许,均圆满化解处置结束,为平稳迎来2016年春节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依法打击,保障权益。县局统筹兼顾,严守法律底线,既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又打击非法讨薪行为,从事件两端入手,以打击促进稳定,维稳与维权并举。针对欠薪行为,情节较轻的,治安三大队联手劳动监察部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告诫,宣传法律法规,敦促其主动解决欠薪问题;对恶意欠薪案件坚持“从严、从重、从快”原则,特别是数额较大、涉及群体人数较多的重大案件,做到从快办理,起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对于因恶意欠薪而引发的集体闹访、堵门、堵路等行为,县局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最快速度平息事态,将影响降到最低。对利用堵门堵路方式违法讨薪,特别是一些包工头以工人工资为要挟煽动工人采取过激方式讨要工程款,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处置,绝不姑息,并强化宣传,以此遏制不良风气蔓延,强力引导群众依法维权。2015年以来,该局共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0起,刑事拘留 13人,帮助追讨工人工资5000余万;查办违法讨薪引发的各类行政案件9起,行政拘留17人,训诫8人,强有力的打击措施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发力,顽强拼搏,春节前后,舒城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均呈现出持续稳定的良好形势,而公安民警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也得到了县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褒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