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化博览
“五靠三要”让发言更显水平
浏览次数:31975作者: 舒城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7-08-16

领导干部讲话发言的水平不在语言,也不在声音,靠什么呢?
1、靠感情
一个好的讲话发言首先要充满感情。比如讲发展,要有对发展的紧迫感;讲改革,要有对改革的责任感。感情就是爱或者恨,就是乐或者痛,就是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等。
2、靠责任
感情来源于责任,我们只有时时知道为群众谋利的责任,才会对群众更加有感情,才能用感情去感动对象;只有想到宣传推荐本地的责任,才会用感情去介绍本地优势和吸引力。
3、靠思想
讲话要有思想有观点,不能是白开水、流水账。讲话动人很多情况下是靠思想动人,思想吸引人。一些领导干部讲话发言非常好,不能归结为他能说会道,不是小媳妇式的巧言利齿,而是有思想有观点。
4、靠素质
领导干部发言讲话水平高低取决于领导干部的素质。讲话水平是素质的外在表现,比如理论素质、思维素质、知识素养等。
5、靠功夫
讲话发言要想有效果、要想有水平,就一定要下功夫——平时工作的功夫、知识积累的功夫、经验积累的功夫,靠思考的功夫、准备的功夫。
  如何讲得精彩?至少要抓住这么几条——
1、要有的放矢,有针对性
比如,针对“主题”——会议的主题、研讨的主题、采访的主题、发言题目标定的主题等。离开了“主题”之“的”,就是“文不对题”,也就是常说的“跑题”。

比如,针对“问题”——工作中的问题、思想上的问题、作风上的问题、改革的问题、管理的问题、分配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政策落实中的问题、社会关切的问题等,离开了“问题”之“的”,就是“无病呻吟”,也就是常说的“假大空”。

比如,针对听众,讲要看对象。干部、群众、教师、学生、专家等听众不同,讲的内容就要不同;对东部地区干部讲课与对西部地区干部讲课,肯定要作内容上的调整。离开“听众”之“的”,讲话不看对象、不分场合,就是“千篇一律”。
2、要认真准备

首先,认真琢磨讲什么,即在讲的内容上认真考虑,突出什么主题思想、讲什么不讲什么、哪些详讲哪些略讲,都是首先要认真想透的。

接着,认真考虑怎么讲,即在讲的结构、方式、方法上认真考虑。分几个部分、讲几层意思、先讲什么后讲什么,这是琢磨讲的结构;严肃还是轻松、说教还是谈心、直接批评还是侧面引导,这是考虑讲的方式;用理论说服还是用案例启发、讲授式还是互动式,这是思考讲的方法;方式方法有时是难以有明确边界的。

同时,认真收集材料。讲,要想避免“空”,就要言之有物;要想增强说服力,就要用事实说话;要想生动引人,就要寓理于事。最后认真准备讲稿。来不及写讲稿,要认真写出详细的讲话提纲。
3、要有现场感

无论讲什么、在哪里讲,都要与现场衔接和互动,力求情景交融,而这恰恰是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如果不追求现场感,讲很容易变成照本宣科、“自说自话”、“走过场”等,影响讲的效果。

比如,与前面人所讲话题对接,作为嘉宾致辞,要和前面主宾致辞衔接;与听众对接,注意与听众交流,这种交流不一定是一问一答,而是眼神交流、感情交流、思想交流等,整个讲的过程就是与听众交流互动的过程。(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