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司法
舒城县法院“双节”期间专项执行成效好
浏览次数:2266作者: 舒城县法院 张树光   发布时间:2017-11-10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缩短执行期限,舒城县法院利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开展专项执行活动,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完善执行措施,拓展执行方法,切实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执行干警放弃休假,集中力量抓捕老赖。截至10月8日,共出动执行干警140多人次,执结案件90多件,执行标的额2000多万元,拘留老赖9人,拘传22人。舒城县电视台于10月2日、3日两天专门进行跟踪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分析执行难点,“对症下药”。为加快执行进度,舒城县法院对目前未执结案件进行详细排查,分类汇总,逐案研究,找出难点问题,一一研究对策;对积极履行义务暂无全部履行能力的,耐心做双方思想工作,符合条件的依法帮助申请救助资金;对恶意规避法律、逃避义务的当事人,充分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增强执行威慑力;对暴力抗法、以硬碰硬、推拖搪塞的被执行人,根据其违法程度适用罚款、拘留、追究其刑事责任等强制手段促使其履行义务。并严格贯彻执行策略,各个击破执行难点,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张某在酒后驾驶摩托车将宋某撞伤,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张某支付宋某家属部分赔偿款。因其尚欠5万元赔偿款未支付,死者家属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多次前往其家中索要,双方不断发生口角,矛盾越来越大。法院经过仔细调查发现张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其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缓刑,无法外出务工,交通事故中其也身受重伤。支付医疗费和宋某的死亡赔偿使张家花光全部积蓄,张某短期内确无能力支付剩余赔偿款。法院便积极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化解两家之间的矛盾,并和有关部门协调,申请司法救助资金。经过不懈的努力,张家和宋家的矛盾终于化解,张某表示只要有履行能力会积极履行赔偿义务,宋家也表示给张某宽限期,法院则为宋某家属争取到两万元的司法救助资金。10月3日,法院干警将两万元救助款送至宋家,使宋家和张家都可以过一个安心的中秋节,获得两家人的赞许。  

    二是找准执行重点,和谐执行。将涉及民生的“三费”案件、工资及工程款案件、刑附民案件、损害赔偿案件以及涉及弱势群体等案件,作为重点案件突击执行,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当事人过一个安定祥和节日。强化执行人员服务意识,切实做到重视当事人、贴近当事人、为了当事人,杜绝冷硬推的衙门作风,推行和谐执行法,确保不出一起因执行方式不当引起的上访事件。

    罗某曾跟随曹某一起从事建筑行业,工程结束结算工资时,曹某以发包方未结清工程款为由,拖欠罗某5万元工资。罗某多次讨要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曹某归还拖欠工资,获得法院的判决支持。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经过查询未发现曹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其一直在电话中声称经济困难无力偿还,并拒绝前来法院协商解决。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其家中,都未能找到被执行人。10月3日下午,执行干警再次赶到其家中,将刚刚回家的曹某抓获。心有不甘的曹某向干警“抗议”,“不就几万块钱吗,你们法院的人至于这样,还让不让人好好过节了”。干警针锋相对,“几万元你都不还,还让不让申请人好好过节了”?并告知其必须履行义务否则将处以十五日的司法拘留,然后将其押上警车送往拘留所。车子快到拘留所时曹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通知家人缴纳了拖欠的工资款。

    三是集中执行力量,突击执行。执行干警利用国庆、中秋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一次突击执行大会战,集中时间、集中车辆、集中人员,利用凌晨及午休时间查找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于国庆节前奔赴山东、江苏,转战三座城市,奔袭两千多公里,通过前期的周密准备和四天的执行作战,顺利拘留“老赖”两人,了结8起执行案件。

    金某某等5名建筑工人为包某某的建筑工程承担施工任务,工程完工后包某某却一直拖欠金某某等人的工资11万元,金某某等人反复催要无果后,一纸诉状将包某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包某某立即支付金某某等人的工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经过查询发现包某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其声称暂时无履行能力,且人在外地不方便回来。法官多次传唤未果,遂对包某某行踪进行调查,通过长期排查终于发现其下落,立刻前往当地蹲点守候。在当地法院的配合下,包某某被一举擒获,干警随即将其押回舒城。包某某在路上和承办人讨价还价,先表示自己没有履行能力,可以分期慢慢偿还,后表示可以半年内分两次还清,承办人指出其必须一次性支付全部执行款,否则将对其处以司法拘留。身陷拘留所后,包某某终于认识到法律的威严,他向承办人承认错误,具结悔过,并让家人缴纳了全部执行款。法官依法对包某某进行教育,变更强制措施,对其处以罚款惩戒。10月9日,法院将工资款如数发放给工人,案件圆满了结。

    四是宣传执行亮点,营造氛围。广泛利用本地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宣传执行工作,营造执行氛围。宣传人性化执行方式,推行执行和解制度,使当事人了解、认同、协助执行工作,减少抵触情绪和畏惧心理;做好执行新机制、新措施、新手段的宣传,威慑违法、抗法分子,警示其自觉履行义务;宣传执行成果,增强执行工作在群众中的威信力,树立司法权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