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干汊河镇政法综治工作“突出抓三点”见成效
浏览次数:2105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17-12-28

2017年以来,干汊河镇政法综治工作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平安干汊河、和谐干汊河”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三点”落实政法综治工作各项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一、突出抓亮点,积极创新综治工作机制。  1、实施“警务通达”,巩固警民联调。建立公安派出所、村级警务室、治安中心户、治安信息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安防控组织网格;依托QQ警务室、微信平台、治安视频监控等多个渠道完善信息联络共享平台,完成农村社会治安管理线上线下全覆盖;建立涉及群众警务从家到村、从村到所的双向直通快达保障机制,解决警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坚持村干轮岗警民联调,配套完善奖励考核等一系列制度,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通过“警务通达”机制,巩固加强了警民联调工作效果,全年共成功化解了一些较突出的矛盾纠纷和维稳隐患共58件。  2、加强村为主调解,规范村调解室标牌建设。以镇出台了《干汊河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村为主调解工作的通知》文件,从场所建设、制度落实、经费保障、考核奖惩兑现等方面作了全面规范。文件实行以来,全镇人民调解工作得到了加强,收获了成效,广大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共调处矛盾纠纷149件,全镇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集体访,无民转刑案件,群众到镇上访求决现象大幅下降,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被推荐到省接受表彰。同时,镇加大对村综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共投入30万元,对全镇21个村街的综治工作场所进行全面规范。将村综治工作室、村司法行政工作室、村警务工作室的办公场所进行整合,保证了办公面积,配齐办公设备,统一上墙制度,统一门牌、标识。在每个村街单列一间办公室,门前挂“综治工作室”“村警务室”“人民调解室”标牌,将综治、公安、司法、的村级工作业务、制度和工作流程,统一排版,制作上墙;为21个村街民兵营长配备综治制服,要求着装上岗,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有地方说事、有人办事,办事过程有记录,结果有考核。  3、拓展综治宣传方式,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结合镇周瑜文化广场建设,投资40万元,打造法制文化广场,设置法制文化宣传长廊、宣传灯箱和雕塑,全面宣传、展示干汊河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建设成果。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通过短信、微信、QQ、悬挂横幅、搭建宣传台、在人员密集处摆放展板、出动宣传车等各种宣传工具和宣传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重点宣传《国家安全法》、创建平安小区建设、防邪教、禁毒、社区戒毒(康复)等法律法规。11月份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再提升活动,各村根据镇提供的935部固定电话号码,按照县综治委的调查问卷,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在县电话抽查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突出抓重点,全力夯实综治维稳工作基础。  1、规范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以镇出台了干办[2017]34号文件,全面落实村级矛盾纠纷调解、村周例会、周排查、半月报、镇综治办半月会商研判、镇综治委交办督办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力争做到矛盾纠纷发现的早、稳控的了、调处的好,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级”。  2、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2017年公安派出所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治,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狠抓公安业务和队伍建设。全年共接处警1014起,刑事案件27起,行政案件78起,处理治安纠纷197,处置交通事故253起,刑事拘留9人,行政拘留20人,逮捕2人,移送起诉6人,取保候审7人。4月份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拆除了校园周边的违章建筑,规范了车辆停放和流动摊点摆放秩序,检查校车安全,处理了超载校车,处置了一起社会青年在学校寻衅滋事,创造了安全、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3、加强司法建设,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司法所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2017年共调解各类纠纷85起,书面案件21起,调解成功率100%;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全年共落实对28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监管工作,组织督促他们参加社区矫正工作;坚持法律援助宗旨,竭诚为当事人服务,全年共办理司法援助案件16件;全面启动“七五普法”,2月份开展了开展了以“远离毒品,拒绝邪教”为主题的警示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12.4法制宣传日,在镇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法律法规;加强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规范化建设,规范21个村街的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上墙制度、标牌、设施。  4、加大平安创建物防技防投入。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建立了由全体镇村干部参加的镇务村务QQ群、微信群,以及各部门建立的工作群10多个,实行综治各种报表网络化,极大地提升信息传输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大视频监控范围,在重要路口(段)和重点单位新增公安视频监控点20个,全镇累计设立视频监控点46个;组织部门开展智慧党建,对全镇21个村街的办公场所和村部周边环境实行全天监控,共设视频监控63个,通过视频监控在全镇多方面覆盖,有效地增强了治安防控手段。实施“五小工程”,今年镇投资20万元对镇境内的主要村道设置减速带、警示牌、反光镜、报闪灯和警示桩,通过设立警示标识牌,为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增加了“保护网”。同时为妥善应对当前社会矛盾安全隐患多发、突发的现状,年初修编完善一套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了经常性的培训演练。  此外,开展了以“远离毒品,拒绝邪教”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开展了春季铲毒行动,开展了“善心汇”组织的摸排工作,完成了对全镇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医学鉴定工作,落实购买了“政府救助保险”,部分送精神病院治疗,确保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确保了全镇十九大召开期间无进京赴省信访的发生。

三、突破抓难点,努力破解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困境。  1、打造“阳光信访”,坚持领导接访。加大“阳光信访”网上信访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网上信访,及时受理和办理网上信访事项,截止11月末,共受理办理网上信访38件,已办结37件。继续坚持领导班子接访制度,实行镇领导班子每周一至周五(书记周一、镇长周五)轮流接待来访群众,今年主要领导干部共接待群众来访68次,当场化解矛盾40件。  2、积极预防,主动化解信访积案 。坚持重点敏感时期工作早谋划、早行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坚决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和“三个不欠”原则,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全面落实排查、报告制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化解措施和包保稳控方案。(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