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司法局
县司法局开展“防风险 保稳定 迎国庆”百日攻坚专项活动
浏览次数:2778作者: 舒城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08-28

为积极防范社会风险,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全力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县司法局决定在全系统开展“防风险 保稳定 迎国庆”百日攻坚专项活动。

认真开展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落实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每半月一次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敏感节点时段,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源头预防,防患于未然。有针对性地排查涉及民生的医疗、交通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山林土地、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排查越级上访、治安隐患、群体性事件等苗头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全面开展特殊人群大走访大排查。组织开展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对特殊人群进行一次不落一人、不留死角的走访摸排,分类建立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台账资料,对摸排出涉黑涉恶类犯罪的、存在精神障碍的、有吸毒史的、存在矛盾纠纷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走访村(社区)干部、邻居、家庭成员及本人,掌握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的基本情况和现状。

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协调联动。对婚姻家庭、邻里、山林土地等常见多发的一般性纠纷,采取多种方法,及时就地化解,实行矛盾不上交。对各类涉民营企业、涉退役军人和信访等重点矛盾纠纷,引导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强对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指导力度,拓展在消费、环保、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统筹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

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一律纳入重点人员管理,及时掌握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思想波动和异常行为,对有违法苗头及违反监管规定的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进行训诫、警告、治安管理处罚直至收监执行。对于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情况要及时报告,切实做好管理教育工作,防止其重新违法犯罪。加大走访涉黑涉恶安置帮教对象频率,及时跟踪掌握其最新动态,认真开展深挖线索谈话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