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汤池镇:提升法治化水平 为乡村治理固本
浏览次数:2669作者: 束永娟   发布时间:2021-12-06

     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村庄治理结构、规则的进一步演变,乡村治理迎来了新形势、新要求。汤池镇充分发挥法治对于乡村治理体系的保障作用,以法治指引乡村治理实践,坚持在法治化道路上凝聚社会力量、平衡社会权益、调节社会关系,切实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建设法治乡村,广泛宣传是根本。近年来,汤池镇成立“法律宣讲小分队”,围绕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通过典型案例,定期深入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讲解涉及村民关注的重点问题、法治乡村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和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做到形式新颖活泼,语言通俗易懂。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为群众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增强维权意识。

    建设法治乡村,移风易俗是基础。法律的有效治理不仅要使社会群体受到约束或者规制,而且要使全社会移风易俗、全民信仰法律,形成良好的法治文化基础。汤池镇依法破除乡村封建迷信活动、坚决剔除宗族恶势力、“村霸”控制乡村现象,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依法保护村民人身权、财产权,不断提高广大村民对法律权威的认同感。法律的良好治理效果是将法律的行为转化为社会群体的行为自觉,促使法律规则形成简约朴实的善良风俗。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使村民充分参与到村级公共事务中,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议事制度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为基层民主自治提供完备、科学的制度遵循和保障。

    汤池镇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地制宜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勇于探索创新,为更好地开展依法治村打下坚实基础,用法治文明铸就和谐美丽的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