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舒城县司法局:重点抓好春节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和安置帮教工作
浏览次数:6357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2023年春节期间,舒城县司法局汤池司法所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努力为全镇人民群众欢度安定祥和的春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普法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依托 “百姓评理说事点”、公共法律服务室,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管控降级下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解释疑惑、疏导情绪,引导人民群众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反映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二是主动排查纠纷解纷止争。针对春节期间传统纠纷多发的特点,组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难点问题列入排查重点,切实做好矛盾纠纷预警研判,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一批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

三是多元解纷路径不断拓展。积极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百姓评理说事点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化解纠纷。细化关于推进警民联调和诉调结合等方案,提升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水平。

四是加强对特殊人群跟踪服务。在集中走访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村,解决安置帮教对象在户口、就业、生产资料、社会保险等方面的问题。积极统筹协调人社、工会、妇联、共青团、社会志愿者等组织和社会团体开展帮扶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