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汤池镇:听诉求 守初心 办实事
浏览次数:1034作者: 舒城县汤池镇   发布时间:2023-05-30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汤池镇以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交流沟通、实打实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持续。

  走主动摸排路。常态化落实班子成员值班接访制度,在开展开门接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其向带案下访、上门约访发展,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现场办公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的“探头”作用,深入细致地进行群众诉求摸排,建立民声台账,集中研判化解。对梳理出来的群众诉求及上级交办的诉求件进行综合研判,分门别类,逐一分析制定应对策略,做到心中有数,办法有效。

  守规范办理关。对群众诉求做到早回应、早处置、早协调、早解决,突出细致,抓牢重点,拓展思路,认真分析判断各类诉求问题的前因后果,把当前热点、难点信访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狠抓落实,实行重点信访件、诉求件包案分工制,分类梳理,及时落实办理。对历史遗留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化解的信访矛盾和群众诉求,采取“一件一方案、一事一对策”方式,严格落实清单化管理、闭环式办理,着力做好积案化解工作。

  攻访维稳、矛疑难复杂题。整合一站三中心资源,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汇总情报信息,通报全镇信盾纠纷调处、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汇报不满意件办理情况,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矛盾纠纷、群众诉求进行会商研究,研判分析。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谋划、认真筹划,推动实施,确保群众满意;针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在实地核查的基础上,做好解释说明、教育引导,纳入稳控,落实包保责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并在重大节日和重要会议节点期间,加强对重点人群的隐患排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