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政法故事
抗洪抢险暖民心 诚送锦旗谢恩情
浏览次数:1340作者: 舒城县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6-07-20

 

7月18日上午,舒城县百神庙镇居民胡思林将写有“以身涉险一志为民,抗洪救灾英勇本色”的锦旗送到百神庙派出所,向在抗洪抢险中不畏艰险英勇表现的民警表示真诚的谢意。

从6月30日开始,舒城县普降大雨,7月2日8时许,辖区百神庙镇受灾严重,其中舒平村上百户房屋浸泡在洪水之中,众多村民被洪水围困,被迫爬上二楼等待救援。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解救群众刻不容缓!民警们决定在当地一名水性较好的群众带领下,一起穿上救生衣,用竹竿、木棒淌水先期展开摸底营救任务。

民警们经过探路了解到,通向舒平村的路水深已到胸口,刚接近舒平村西河组村头,民警们立即喊话:“有没有人,还有谁在家?”民警们一边艰难的淌行,一边喊着。此时在村头的一户二层楼房的窗户里,两名中学生和几位老人看到营救民警非常激动,并挥手求救。在经过了解以后,得知村内有上百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且大多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民警用一名群众的手机立即将情况汇报所领导,所领导告诉民警正在协调冲锋舟,要求民警一定要确保群众安全。民警们在现场简单商议之后,决定在洪水上涨之前尽量多解救些群众。此时周围已是汪洋一片,浑浊的水面漂浮着木块、杂草,木块、杂草上面爬满了蛆虫,周围不时还有蛇类游过。洪水冷的刺骨,冻得大家嘴唇发紫,身体瑟瑟发抖。暴雨还在疯狂的下着,水位也在一直上涨,民警们来不及多想,也不知道是否还记得回去的路,便向村子的更深处艰难的淌水行着,此时的水深已经漫过了脖子。在另一户村民家中,民警们又发现了5位老人和1位妇女。其中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民警们一开始准备利用板车架的浮力驮着老人,但板车架经过洪水浸泡后浮力根本不够驮起一个人的重量。民警主动将救生衣脱下穿在老奶奶身上,并将老人的手臂架在脖子上前行,最终将老人们解救上岸。

后来民警得知,被解救上岸的村民中有胡思林妻子、岳父母和叔伯。在此次救援中,民警们涉水救助被困群众30余人,配合党委政府利用冲锋舟救助灾民300余人。“洪水无情人有情,公安救灾显真情”。这次抗洪只是百神庙派出所多年来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但锦旗却充分诠释了人民群众对人民公安的感激之情,这也是对公安工作的充分肯定。获赠锦旗后,该所负责人表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所全体成员将一如既往地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为人民的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舒城县政法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