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司法
舒城查办4000万非法集资案
浏览次数:1679作者: 舒城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01-22

    2016年1月10日,备受瞩目舒城县公安局首起集资诈骗案件终于尘埃落定,被告人周某被舒城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限徒刑12年,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

    周某集资诈骗案件是自2014年春以来该县发生的多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中一个较为典型案件。高中文化的周某为该县畜牧水产局职工,在舒城城关飞霞大市场从事动物检疫工作。自2009年11月份至2014年6月,虚构在舒城县城关镇飞霞大市场经营冷冻肉类食品需要大量囤积货物或修建冷库需要资金为由,向龚某平等20多位受害人以承诺高利息为诱饵大量借款,数额高达四千多万元,并将集资款用来还前期借款人的利息和本金,购买房产、轿车、珠宝玉器、名包等,至案发时尚有3000多万无法归还,给众多集资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2014年07月08日,周某因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支付借款人利息和归还本金而露出破绽,在写好遗书后假装自杀,潜逃到该县晓天镇渣湾村一村民家中,准备伺机逃往外地,后被民警抓获。

    周某集资诈骗案件是经济犯罪案件中办案难度较大的案件。对此,该局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发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在没有以往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在案件面临各种困难的关键时刻,该局积极联系与检察院、法院对接,请法院、检察院人员提前介入进行指导。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工作,共走访银行20多家,调取银行资金流水600多份,走访、询问证人、受害人200多人,调取各类书证300多份,讯问犯罪嫌疑人40多起,扣押房产、车辆、名包、珠宝玉器等涉案物品10多件,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此案的成功侦破和判决,有力地打击了舒城县非法集资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教育了广大群众,同时为以后办理此类案件积累了经验,为维护该县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