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司法
舒城县法院多举措便民利民
浏览次数:2961作者: 舒城县法院 张树光   发布时间:2017-11-10

     近年来,舒城县法院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使司法为民便民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设置,构建“一站式”、“一体化”诉讼服务平台,由诉讼服务中心统一负责立案、信访、送达、保全等工作。合理布局诉讼服务区域,科学设置诉讼服务窗口,充分发挥诉讼引导、法律宣传、立案登记、诉前调解、查询咨询、材料收转等职能,在基层法庭设立诉讼服务站,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向法庭延伸推广。充实政治、业务素质高的干警到诉讼服务中心岗位,与相关单位联系沟通,探索建立第三方参与制度,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并严格执行登记制度。严格岗位要求,发挥好导诉引导、判后答疑工作,加强网上立案、预约立案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诉讼服务行为,努力在热情服务方面下功夫,做到诉讼风险提示到位,沟通调解到位,答疑解惑到位,信访接待到位。

  保障群众诉权,消除诉讼障碍。该院认真贯彻解决“立案难”的38条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立案信访窗口微笑服务、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立案公开制等制度,切实转变立案工作作风、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依法享有起诉权利,努力消除人民群众诉讼障碍,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开通困难群众诉讼“绿色通道”。加大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信访人、申请执行人的救助力度。近年来为困难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数十万元;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为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十多万元。

  强化调解工作,坚持调解优先。在调解过程中推行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巡回调解的工作方式,把调解延伸到田间地头、社区和机关,不断拓宽调解、和解工作的渠道,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同时,巩固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与诉讼服务相结合,整合解决纠纷的各种力量,有效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强化巡回审判,打造“家门口”法庭。不断提高司法便民利民水平,通过主办法官深入偏远山区、乡村开庭办案和在不设人民法庭的乡镇设立巡回办案点等措施,为人民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司法诉讼问题。该项院巡回办案600多次,为基层群众解决矛盾纠纷800多件,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减轻群众诉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