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检察院
舒城县检察院办理首例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
浏览次数:2138作者: 舒城县检察院 赵鹏里   信息来源: 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发布时间:2018-09-26

2018年8月,六安市舒城县发生一起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熊某某因情感纠纷将被害人王某掐死后向公安机关自首,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发后,舒城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此案,全程跟进,并在侦查终结前对该案的讯问合法性展开核查。2018年9月21日下午,舒城县检察院检察官看守所询问室内询问熊某,重点核查侦查机关在侦办该案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情形,使用讯问的场所、侦查人员参与讯问是否合法进行等进行核查。核查中,舒城县院对询问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及时固定证据。经核查,排除了侦查机关在该案侦查过程中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情形。

这是舒城县院首次开展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通过探索尝试,该院对“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制度”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理清了思路,完善了细节,积累了经验,为今后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打下了基础。

今后,舒城县院将进一步把重大刑事案件侦查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常态化,通过入所谈话、运用检察信箱及接受在押人员控告、申诉等方式收集信息,掌握在押人员动态,发现非法讯问线索,对可能存在非法讯问的案件及时进行询问取证,强化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行为的源头治理, 切实防止和排除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和审判程序,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