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司法
舒茶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浏览次数:2824作者: 舒城县舒茶镇   发布时间:2018-12-18

今年来,舒茶司法所积极探索实践,深入推进精准普法、法治阵地建设、人民调解及法律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一、精准普法,乡村建设“锦上添花”。成立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江淮普法行”、“12.4宪法宣传日”、“法治文艺汇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实践活动,重点宣讲《土地管理法》、《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内容,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法,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知法懂法尊法守法意识。

二、创新宣传,阵地建设“登台亮相”。以法治元素融入乡村建设为主线,建成特色化的法治文化广场,让群众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熏陶,逐步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专业调解,助力乡村“以和为贵”。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突出土地流转、赡养老人、婚姻关系、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活动。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协助办理公证等方式,引导农民通过合法的方式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

四、强化服务,筑牢乡村“法治屏障”。全镇13个村(街)都落实了一名法律顾问,制定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将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放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方面,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谢中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