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南港司法所“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浏览次数:2743作者: 谢中友   信息来源: 舒城县南港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04-15

 

    为进一步维护好辖区内的社会和谐稳定,南港司法所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方式,“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作用。
    一是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管控措施。依法规范管理,每名社区服刑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来司法所刷证报到;书面汇报思想;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定期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走访和谈话;加强动态管理,利用定位系统微信群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等状况,杜绝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二是防止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着力构建共管、共帮、共教的“帮教”格局。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防患于未然。工作人员随时走访掌握刑满释放人员的动态,发现矛盾及时疏导化解,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及时向镇政府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对有重新违法犯罪高风险、蓄意上访闹事的刑满释放人员,会同派出所、村(街)及时予以掌控,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加强对重要时节、敏感时期、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的排查力度,避免出现因矛盾纠纷而导致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加强安置就业引导,尽可能地给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三是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不上交。健全网格化大调解格局,全面摸排和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上访倾向的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化解防止事态扩大,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
    四是普法宣传无死角。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刊出普法宣传栏、散发普法宣传材料、送法上门等形式开展,将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是法律援助无缝对接。完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残疾人、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低保对象等弱势群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援助受理范围,做到“应援尽援”,确保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谢中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