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维护稳定
舒城检察:攻坚“扫黑除恶”,巾帼不让须眉
浏览次数:12270作者: 舒城县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3-09

2021年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回顾2020年,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同时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们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积极投入到专项斗争中,依法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检察梦。在他们中间,有一批可爱的女检察官们,她们果敢、睿智、担当,她们是绽放在检察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其中员额检察官谢蕾、丁海棠、陈婵娟就是典型代表。

她们雷厉风行有担当。2020年1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一,经六安市人民检察院指定,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金寨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徐金霞等18人涉恶案件。因正值春节假期前夕,舒检干警们本就日不暇给,而此刻,将时间紧、任务重的涉恶案件交给谁承办都于心不忍。正当院领导为此焦虑时,员额检察官谢蕾、丁海棠、陈婵娟主动请缨,并表示:“作为员额检察官,办案我们义不容辞”,就这样办案组迅速成立。因该案时间跨度大(2002年至2019年),定性争议大,案件影响大,涉及诈骗、寻衅滋事、虚假诉讼等犯罪事实近四十起,且在受理审查起诉前,舒城县人民检察院未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故案件审查困难多、阻碍大。三人立即投入到徐案审查起诉中,于次日便至金寨县看守所办理换押手续,借此之际,主动要求与金寨县公安局承办民警会见,当面了解案件背景、侦查过程、证据情况、认定难点等,此次见面,增进了三人对案件的初步认识,更增强了三人除恶的决心。

她们分工协作搭档佳。面对40多册卷宗,为提高审查效率,三人立即按照罪名进行分工展开阅卷工作。正值春节及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检察官丁海棠、谢蕾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时间,每天坚守在舒城县人民检察院扫黑办内审查卷宗,整理案件证据材料。而检察官陈婵娟由于家住合肥,因疫情防控被隔离在家,即利用电子卷宗及时审查案件,坚持在岗,并与丁海棠、谢蕾通过学习强国等视频会议软件讨论案情,解决案件争议,做到分工但不分责,分工更为协作。经过一个月加班加点,她们将40册证据材料36起犯罪事实整理成册,形成审查报告近400余页,及时向领导汇报,召集联席会议,并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提纲120余条。补查重报后,涉及案件定性、定罪、量刑、羁押必要性审查争议,三人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承办意见,及时向领导汇报,并根据涉黑涉恶案件会商与把关机制要求,层层上报,通过县政法委专家组会商、市院把关、市政法委专家组会商,最终形成处理意见。起诉前,三人积极向犯罪嫌疑人释理说法,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通过与犯罪嫌疑人多次沟通,最终有12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至此,这起重大涉恶案件被顺利提起公诉,三名检察官紧绷的弦也终于得到暂时的缓解。

她们果敢睿智业务精。在法庭上,她们是闪耀在公诉席上的绚丽风景。三尺公诉席是她们唇枪舌剑的阵地,她们不畏强权、机智勇敢、滔滔雄辩,面对“零口供”的犯罪嫌疑人,她们不卑不亢,细致出示证据,耐心释法说理,用公正的法律和严密的证据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维护其他被告人的辩护权利,她们主动提出加班加点,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继续开庭,进一步简化证据提纲,对认罪认罚的被告人简化部分庭审程序,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在法庭下,为了让案情更清晰的展现,证据更充分的出示,庭审程序更顺利的进行,他们加班熬夜,准备讯问提纲、举证提纲、答辩提纲、庭审预案,经过五天的庭审,最终一审、二审法院对指控的犯罪事实与证据予以全部认定,并采纳了量刑建议。她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每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都能从容应对,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她们崇德尚法讲奉献。回顾案件的办理过程,一幅幅画面映入眼帘。有三人主动请缨时的豪爽和坚定,有视频会议时的滔滔不绝,有汇商案件时的义正词严,有公诉席的唇枪舌剑,有开庭期间吃盒饭的紧张热闹,有假期至单位加班注视国旗的自豪,也有深夜回家抬头望月的惬意,当然还有遇到难点时的愁眉不展,与身体抗争的疲惫不堪,住宾馆整理庭审预案时对灯光昏暗的埋怨和不解,更有无法陪伴家人的无奈和心疼……。而说到家人,丁海棠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正月初四,因大雪覆盖了回城的山路,为了能让我及时返岗阅卷,全家人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清扫积雪的场景。以及随后的两个月,因疫情和加班的双重原因与两个孩子无法见面的相思。”谢蕾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儿子深夜跑到单位,当我责备他不写作业时,他回答说不想我一个人孤单回家的暖心,以及老公说我已经很久没有辅导过孩子作业时看似埋怨实为心疼的话语。”陈婵娟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家隔离期间,我在书房阅卷,儿子一人在客厅玩耍,然后一天不下十次跑进书房,偶尔逗我开心,偶尔故意气我的画面,以及当我走出书房时他冲过来欢悦的笑脸。”是的,三人很满足,她们在点滴中注入真情,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

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她们用忠诚担当守望公平正义,她们攻坚“扫黑除恶”,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正努力实现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