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法治宣传
舒城县坚持“五个导向”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浏览次数:806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今年以来,舒城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实施民生工程文件精神,坚持“五个导向”、五点发力,扎实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序开展。截止6月23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25件,完成全年任务的64.69%,办结470件,结案率达75.20%。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为“突破点”。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援工作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梳理出制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针对短板,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改进目标和努力方向,精准施策,绘出整改时间表和作战图,对梳理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存在的问题目前正在逐一有效整改。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以绩效考核为“落脚点”。深入学习《安徽省2021年度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对《绩效评价指标》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20个三级指标进行解读,重点对《绩效评价指标》新增、变动指标进行精讲,并结合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实际,对20个三级指标任务精细化分解,压实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明确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以质量监管为“关键点”。案件指派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案件办理全流程跟踪监督;积极发挥案件旁听庭审作用,督促案件承办人履职尽责;对已办结案件满意度回访工作全覆盖,对败诉或结果不满意的案件受援人上门回访,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并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

    四是坚持为民导向,以服务提升为“支撑点”。打造法律援助申请“半小时服务圈”,中心受理申请零等待,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设置“无障碍通道”,开辟“特别通道”,降低受理门槛,简化办理程序;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申请“线上办”、“网上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加推延伸、延时、延展、延续“四延”服务,畅通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是坚持发展导向,以品牌创建为“发力点”。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供给,提升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挖掘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积极与主流媒体、新媒体合作,形成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扩大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社会影响力。(汪新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