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舒城县见义勇为基金会 / 公示公告
舒城县第十六届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个人候选人公示
浏览次数:4011作者: 舒城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舒城县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2022年1月29日召开会议,对乡镇和县直单位推荐申报的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议审定,拟将以下集体和个人评定为舒城县第十六届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个人候选人,现予公示:

    一、先进集体

舒城县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该协会成立于2021年2月7日,是民间自发组织成立经舒城县民政局批准登记的社会组织。其前身是越野e族舒城分队和应急救援队。

主要事迹:(一)2018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初九,张均正在和家人过生日,突然接到许云霞的紧急求援电话:说她在阙店乡下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如不及时救治恐有生命危险。由于连日大雪,山里积雪过深,乡村公路窄而陡峭,120车无法进去。情急之际她突然想起朋友的朋友圈说舒城有个越野应急救援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个求救电话。张均接到电话饭都没顾得上吃一口,只说了句“病人要有医生陪同”,并在救援群里发了个信息请求增援,自己就开上四驱越野车和妻子汪永红一起,立即接上求助人许云霞,从城关出发到阙店乡转水湾村。路上风雪交加几乎没有一辆车,车子只能以20-30码速度缓慢前行,特别是在河堤窄路,许多岔路口都要先下车探好了路后才敢通过。凭着精湛的驾驶技术,他们艰难行驶了3-4个小时,才把病人许令其安全地送到了县人民医院。由于送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二)2018年11月24日下午2时30分,越野e族舒城小分队10余辆车20余人一起穿越游览舒茶镇天子寨。在下山途中,前面的车友突然发现人迹罕至的山路中间,有一根红色拐杖和衣服特别醒目,立即停车察看,发现山路右侧悬崖边的灌木丛中倒悬着一位老人,随时都有坠入山崖的危险。他们立即拨打110、120请求救援,同时决定先救人。他们兵分两路,钱峰队长折回山上喊当地村民,剩下的人实施救援。队友汪帮山自告奋勇下去救人,其他队友用车上备用的拖车绳拴住汪帮山,将他从崖边放下去,待他小心翼翼地抱住老人后,又齐心协力把俩人拽上来。队友们连忙将虚弱的老人平躺在山坎边,给他喝了点水,并进行了安抚。通过询问,老人名叫魏居汉,午饭后独自一人下山去卫生室买药,不慎摔下去的。

(三)2021年8月12日,舒城县城突降暴雨,低洼地区严重内涝。特别是舒城县经济开发区多处受灾严重,水深的地方齐腰以上,不少车辆未来得及转移,被困水中。县汽摩协会应急救援队成员徐平、王柱、祝山青、束永宝、钱峰、任欢庆、卫志强、林锦等救援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相互协助,救出瑞田机械公司和北隅村部等地多辆被困车辆和人员,并将所救人员送到安全地带。

二、先进个人(依事迹时间先后为序)

1、卫长艮,男,汉族,1954年10月生,中共党员,舒城县桃溪镇红光村村民。

主要事迹:2020年8月12日中午12时许,桃溪镇孔圩村石桥组村民袁德芸在206国道红光站牌旁等候公交车。此时一辆红色面包车停靠到路边,面包车上下来一位大约三十几岁男青年梁某某,一年老的妇女紧随其后下车(后来经调查两人为母子关系,为我县干汊河镇西宕组村民)。只见男子下车就对等候公交车的袁德芸拳打脚踢,袁德芸边跑边呼救。这时梁某某又跑到附近的超市内,扬言要殴打售货员,售货员见状就准备报警,梁某某欲夺售货员手机,伺机出手,适逢被经过此地的村民卫长艮看到了。他毫不犹豫上前制止,并与梁某某搏斗。但是卫长艮将近70岁了,体力上不敌梁某某,还被他打伤了下颚,所幸在本村其他村民的帮助下,共同将梁某某制服。

此时桃溪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赶到现场,及时将受伤的袁德芸送往医院救治,并对事件进行了调查,确认梁某某有精神病史。

2、尹良凤,女,汉族,1963年5月生,舒城县张母桥镇东岗村村民。

主要事迹:2020年12月16日下午3点40分左右,当时天气寒冷,气温已在零度上下。尹良凤在家门口大塘附近正拿着一根竹竿去赶小鸡回家。这时,她发现远处水塘中有一个黑影在晃动,走近一看,发现竟然是一个人半浮在水里挣扎。此时人已漂离岸边好几米远,水塘有3-4米深,且人有下沉的迹象。紧急之下,她一边大声呼喊“救人啦,有人掉水了”,一边毫不犹豫地下到刺骨的水塘中,这时才想起自己不会游泳。于是抱住水塘边洗衣跳板在水中的木桩,拿着长竹竿走到齐胸深的水中将竹竿另一头递给落水者,用力慢慢将落水者拉上岸边。后来在闻声赶来的村民尹忠余、谈业存、陶国和等人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抬上岸。这时才发现落水者是本组村民樊忠云。

3、张信松,男,汉族,1963年7月生,中共党员,舒城县棠树乡邱岗村党支部书记。

4、许后根,男,汉族,1979年9月生,中共党员,舒城县棠树乡邱岗村民兵营长。                         

主要事迹: 2020年12月18日晚10时左右,天气阴冷,棠树乡邱岗村支书张信松和民兵营长许后根,在晚上巡逻时,途径桂花村民组周本芝家时,听到其媳妇柏家艾和其女儿陈寿转两人慌慌张张拿着手机用颤抖的声音呼喊着周本芝老人。张书记和许营长两人立即停了下来。经过询问,原来是年过八旬的婆婆因丈夫去世精神恍惚,不知何时离家出走了。得知情况后,张信松和许后根二话没说,一边打电话给村民组长喊人,一边分头寻找。找遍村庄最终在水塘边才发现,周本芝已飘离到岸边有十多米的水塘中央,幸好穿着羽绒服没有沉没。张信松和许后根二人毫不犹豫跳下水向她游去。由于深冬时节,水深又刺骨,他们手脚也不怎么听使唤了。但是他们一心想着救人。经过努力,终于将周本芝老人救了上来,又安排人将其送到了棠树中心院观察治疗。一切忙妥,两人才想起一身湿衣还未换下,于是才匆匆离去。

5、沈克林,男,汉族,1980年5月生,舒城县城关镇舒玉村村民。

主要事迹:2021年5月17日19时20分,犯罪嫌疑人杨某在舒城县中节能发电厂门口,盗窃童发照的电动三轮车后驾车逃跑。童发照发现后对其进行拦截未果并受伤,后来童发照步行追赶至田园土菜馆门口时,向土菜馆老板沈克林求助。沈克林在接到童发照的求助后,没有丝毫犹豫和畏惧,马上驾驶自己的轿车帮助童发照追赶杨某。他们一路跟随,使杨某保持在视线范围内,同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期间沈克林也多次尝试用自己的车辆逼停杨某,但杨某不但不停,还用盗窃的三轮车撞击轿车。为保证自身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沈克林沉着冷静,虽一路尾随跟踪,但保持安全距离。一直追到孔集境内,城南派出所民警用两辆警车将三轮车逼停,把犯罪嫌疑人抓获。

6、沈科,男,汉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舒城县汤池镇磨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要事迹:2021年6月2日上午10时,磨元村沈院村民组村民许照权家儿媳妇周文梅,与家人发生争执后,拿刀将丈夫许乐胳膊砍伤,村书记沈科和村干部沈金银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到现场,安排车辆将许乐送往医院治疗。随后,周文梅不听劝告,发了疯似的在房屋内到处放火,用打火机点燃易燃物。紧接着跑到二楼房间,将门窗反锁,点燃房间的衣服、被子。在这紧急时刻,沈科立即拿起阳台上的梯子,将玻璃砸碎,跳进房间救火、救人。在扑火的过程中,因化妆品燃烧引发爆炸,导致沈科头发烧焦,左胳膊、手臂、脸颊多处烧伤。沈科不顾伤痛仍然坚持救火,最终将大火扑灭。直到汤池派出所民警到达后才离开现场到医院治伤。

7、周世应,男,汉族,1967年6月生,中共党员,舒城县阙店乡沙湾村文书、营长。

主要事迹:2021年6月18日下午4点左右,周世应在开车路过阙店乡舒庐干渠时,突然听到一老人在大堤上大声呼救:“有小孩掉水里了!快来救人”。听到呼喊,周世应立刻将车停好前来施救。此时正是舒庐干渠放水期间,水深达4米以上。周世应本人不会游泳,不敢贸然下水。于是他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拨打转水湾村委会的求助电话,同时拿着从附近群众家找到的一根长竹竿下堤救人。庆幸的是竹竿勾住了小女孩的书包,周世应奋力将孩子拽上岸。女孩被救上岸时,已经不省人事,周世应也筋疲力尽。但他仍坚持施救,直到派出所和转水湾村两委人员到来,将孩子抬上警车送至医院。经过医治,落水小女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8、谈从胜,男,汉族,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舒城县千人桥镇千人桥村村民。

主要事迹:2021年7月3日晚22时30分许,谈从胜正在千人桥镇上阳大桥下游200米处自家门前的河边观看大哥谈从林钓鱼。离他大约30-40米远的地方,三个戴头灯的钓鱼人员正在涉水向河中间的小岛蹚去,准备到小岛上钓鱼。

7月份的杭埠河正值一年中的主汛期。谈从胜发现河水上涨很快,就大声喊:“很危险,不要过去”。那三人听见谈从胜的劝阻声后,仅停留了两三分钟,便继续涉水向河中间的小岛蹚去。此时河水上涨太快,自小在河边长大的谈从胜,深知眼前三人的危险;于是又大声呼喊起来,极力劝他们往回赶。可他们虽知道了事情的危险性,但湍急的河水,已让他们身不由己。三人在蹚水快到小岛时,相继被汹涌的洪水冲倒,跌落河中。眼看他们生命危在旦夕,谈从胜看到大哥钓鱼的附近,有一个塑料管材制作的筏子,他不顾生命危险,驾着筏子拼命地向三人落水的地方划去。由于水流太急,加上河面漆黑,谈从胜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找到第一个落水者钱自桃,拉他上来时差点把筏子弄翻。紧接着,谈从胜又奋力向第二个落水者钱俊划去。钱俊离他大约30米左右,由于河水湍急,筏子被冲到了下游。谈从胜不得不艰难的逆流向上划。当他找到钱俊时,对方已经没有了意识,他拉不动,便和钱自桃一道艰难地把钱俊拖到筏子上,随即开展施救。等钱俊恢复了意识,立即将他们送到岸上。随后他又不顾疲劳,划着筏子搜救第三个落水者。由于第三个落水者被水冲走,距离太远,夜间视线不好,在河面寻找多时,始终没有发现踪迹。于是他立即拨打110和120以及舒城县蓝天救援队电话。直到7月5日第三个落水者遗体被打捞上岸,谈从胜始终与其他人员一道坚守在救援一线。

 

    公示时间:自2022年1月29日至2月10日。对于以上集体或个人如有异议,来人、来电请至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工作日上午8:00至12:00;下午2:30至5:30)。地址:县政府大院原档案楼一楼;联系人:黄淋至;电话:0564-8688662、13917291595。

 

 

中共舒城县委政法委员会

舒城县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2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