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汤池镇:“小网格”汇聚乡村治理“大能量”
浏览次数:688作者: 舒城县汤池镇   发布时间:2022-05-09

    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关键,为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部署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汤池镇多措并举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方位覆盖,助推乡村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强化统筹部署,成立以镇班子成员、各站所办负责同志、各村支书为主要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专题总结会议,不断完善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定期报告、定期例会与首问责任制,明确各网格服务职能及具体服务事项,实行日常工作周报制度,定期梳理上报需求清单和汇总问题清单,有效推动整体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强化网格引领乡村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连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精细划分网格。以31个村为基础合理划分乡村网格,精细绘制网格地图,继续明确职责并加强网格内信息采集、便民服务、隐患排查、继续推动禁捕清网、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整合党建、综治、环境卫生整治、乡村综合管理等各类网格,实现乡村治理“多网合一”,确保网格划分、网格员履职、网格运行精准化、规范化。

    建强网格队伍。精细配置强化基层专职网格员队伍,健全网格员队伍基本信息库,不断提高基层专职网格员配备率。强化基层一线网格员业务培训指导与监督巡查,不断提升网格员专业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推动落实一村一网格员的工作机制,打通乡村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