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汤池镇:以“村规民约”筑牢乡村治理新气象
浏览次数:1062作者: 舒城县汤池镇   发布时间:2022-05-10

    村规民约是营造良好乡风的有效载体,为推动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汤池镇坚持将村规民约作为规范村民自治行为的有力抓手,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等措施,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尚。

    强约束抓规范。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紧密结合村情民情、村风民俗,同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新热难点问题、乡村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问题等内容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制定出既接地气又容易落实的约束规范,增强村规民约的约束性和实用性,推动每一位村民积极践行村规民约,为打造美丽宜居村奠定重要基础。

    强监督提水平。进组入户听取各村在执行村规民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监督检查并及时纠正执行过程中不合理、不合规的行为,确保村规民约有效运行。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积极发挥老村干部、老党员、乡贤达人的作用,强化监督执行。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监督作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服务需求等,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提高监督执行效率和水平,扎实推进文明新风进千家万户。

    强宣传树榜样。加大宣传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的好典型,深刻披露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的危害性,让婚嫁新风成为自觉追求,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移风易俗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实行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充分调动群众执行村规民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村规民约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