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舒城县干汊河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  织密为民服务“一张网
浏览次数:1264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22-05-18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利用基层小网格搭建服务大平台,实现“网格+党建+服务”的多功能治理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大院村9名网格员通过网格化手段,进行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共摸排574户,排查重点人群脱贫户72户162人、监测对象3户8人、残疾人67人、低保户58人、五保对象23人、2020年脱贫户2户6人、整户无劳动力户8户7人。工作中,网格化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干汊河镇大院村网格长王金柱告诉笔者。网格化把社会治理延伸到了最基层。在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大院村实行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和村组保洁员网格化环境卫生包保责任制,压实包保责任,做到任务落实到网格、检查评比到网格,有效促进了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大院村是干汊河镇推进网格化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干汊河镇按照“自然村居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将全镇21个村街划分“三级”网格管理,全镇共设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21个,基础网格84个,其中镇为第一级网格、村(社区)为第二级网格、若干连片的村居民组为第三级基础网格,由村街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聘任若干名基层网格员,实现党建引领网格、乡村振兴网格、社会治理网格、安全管理网格等“多网合一”模式,变“多网叠加”为“一网统筹”,明确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几项网格员主要职责,切实让网格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该镇推进网格化治理以来,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对网格内的各类情况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通过入户走访及矛盾纠纷排查,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网格内的治理难点问题,网格员先期处置,确保“小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为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该镇组建了一支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体,由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民警、村组干部,还有老干部、医护人员、教师、基层治安中心户长组成的服务团队,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群,促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全网治理体系。服务团队定期在网格内开展入户走访摸排,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并填写民情日志,定期汇总上报,突发紧急情况随访随报,深入了解网格内各户的详细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服务工作。

该镇通过实行网格化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畅通了民意诉求的渠道。今年以来,全镇共收集各类社情民意900多条,化解矛盾纠纷60多件,为民办实事200多件,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舒城县干汊河镇: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