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微治理”撬动基层治理“大效能”
浏览次数:1450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22-05-27

近年来,干汊河镇西宕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开展“党建+”群团等组织建设,全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妇女群众、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有效释放基层治理“大效能”,趟出了一条以党建带群建有效助推乡村治理之路,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以“党建+”带动妇女议事,发挥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用

西宕村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突出以村妇女议事会为平台,坚持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开展活动,以“党建+”妇女议事会,组织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妇女议事会集中议事、现场议事、上门议事和微信议事等活动,将妇女群众的积极性、责任感调动起来,使她们从旁观者变成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者、实践者。该村完善议事制度,建立健全机制,持续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妇女议事活动。妇女议事会吸纳了妇联执委、党员、最美家庭户等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有议事协调能力的优秀妇女加入,每次议事前,议事会成员以乡村治理中遇到的问题为中心,通过微信群、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广泛收集议题,有针对性开展议事。以妇女议事会为平台,组建由15人组成的“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通过集中议事、现场议事、上门议事和微信议事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老人等活动。

以“党建+”打造善治队伍,发挥村级配套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作用

西宕村完善建设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配套组织,规范成立3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1社(股份经济合作社)、1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中心(村综治中心),合并组建13个中心村民组,充分发挥村民组长和3会、1社、1站、1中心等村级配套组织成员作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推深做实党员“四联四帮”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村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建设,促进党员议事会、团员议事会和青年志愿者文明服务活动轰轰烈烈开展;健全“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同时建立健全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使村级治理规范运行有效开展。

以“党建+”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妇女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开展服务

西宕村妇联、团支部成员和青年志愿者在村党支部组织发动下,定期走访留守儿童、慰问关爱困难儿童和留守老人及妇女等弱势群体,积极有效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盛夏童安,为爱护航”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集中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向孩子们宣讲安全防护知识,关爱留守儿童生命安全。近年来,“童心港湾”舒城县示范点在西宕村设点,为全村46名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定期组织志愿者加入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坚持每个双休日开放“童心港湾”,让留守儿童们来这里看书、玩玩具、玩游戏,让外出的家长们安心工作,由村妇联主席担任童伴妈妈,热心陪伴村内的留守儿童 ,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开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等一系列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了需要关心的每一个留守儿童心中。“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位“大姐”结对帮扶3-5名留守儿童,走进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家访,关心孩子生活学习情况;“西宕大姐”不仅关注妇女儿童切身利益问题,还围绕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开展相关的志愿服务,推进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还为困难妇女寻求法律援助、介绍就业,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和惠民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运用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深受群众好评,多方面助力乡村治理,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