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舒城县南港镇:“三治融合” 乡村治理显成效
浏览次数:25492作者: 王文鑫   信息来源: 舒城县南港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6-06

    “乡村治,百姓安”,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舒城县南港镇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探索出结合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坚持“自治”固基,激发基层发展活力。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该镇着力抓好基层党建“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典型引领”和基层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积极推行党员邻长制,提升基层自治活力,让群众成为自治主角;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积极探索在村民小组成立村民理事会、监事会等多种形式的自治组织载体;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即时公开制度,将村规民约、村务、民生工程等内容“晒出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保证乡村治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度,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坚持“德治”润心,深耕乡风文明沃土。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用通俗易懂的形式,正家风、聚正气、感召群众,一是以“幸福乡村”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二是通过“美丽庭院”、“人居环境示范户”等各类创建评比活动,将德治成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提高了群众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增强了群众的凝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法治”护航,夯实乡村治理基石。积极开展基层法律咨询服务,建成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9个村(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落实法律进乡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设覆盖全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法律问题;依托镇、村(街)两级综治中心,构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体系,统一负责本网格矛盾纠纷调解、安全巡逻、反诈骗、防溺水等工作,今年上半年,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36起,化解纠纷133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王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