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南港司法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14959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南港司法所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履职尽责,将司法所的各项工作融入到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统筹法律服务资源,优化完善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让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振兴之中。

一是培植法治文化根基。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为乡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全镇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加大对镇、村干部和法律明白人的学法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做实公共法律服务。依托乡村网格员,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格体系,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相关服务,让群众接受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夯实社会稳定基石。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机制建设,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调解员业务能力,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夯实社会稳定的根基。

在今后的工作中南港司法所将聚焦乡村振兴工作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供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倡导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