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干汊河镇:筑牢平安根基 提升群众安全感
浏览次数:4219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22-09-14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坚持以“创建平安社会、促进全镇和谐”为目标,积极开展综治维稳和平安创建活动,采取多项举措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巩固平安创建工作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环境。

群防群治   夯实根基护平安

该镇大力推广实施“警务通达”工程,积极实施“一村一警、村所联动”新模式,由派出所民警包片到村,村营长为警务协管员,村村建立“警务室”,打通警务服务“最后一百米”,在全镇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安防控组织网格,同时依托QQ警务室、微信平台、治安视频监控等多个渠道完善信息联络共享平台,完成社会治安管理线上线下全覆盖。建立涉及群众警务从家到村、从村到所的双向直通快达保障机制,安排村街组织专职巡逻队伍,按照镇统一安排的巡逻计划,开展夜间治安巡逻,由公安派出所对镇域内重点场所开展夜巡夜查,重点加强对网吧、校园和宾馆的治安检查;持续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程序维护,针对镇中心校放学交通拥堵的现象,每天安排民警进行现场交通疏导,确保交通安全。实现全镇社会治安“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该镇积极打造“千里眼”“顺风耳”,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加大全镇视频监控管控范围,该镇投资60万元,建成面积12平米的全方位、多角度、高清晰视频监控大屏幕,在街道原有视频监控点的基础上,对重要路口、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增加了43个视频监控点,加上全镇“雪亮工程”的视频监控点,全镇共设有视频监控点102个,所有视频监控已与县综治中心联网,建成了全镇“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治安网络。

该镇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完成了对全镇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摸排工作,对50名严重患者纳入三级管控,完善了一人一档资料;对137名严重精神病患者购买了“政府救助保险”,对12名精神病患者送医救治,全镇精神病人管控得当,未出现重大伤害案件。此外,该镇还积极开展反电诈APP的下载安装,通过下载反诈APP和宣传,该镇群众防诈意识大幅提升,诈骗发案件数明显低于其他乡镇。

警民联调    化解矛盾保平安

该镇坚持1+2+2+N的警民联调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全镇矛盾纠纷“三调一体”化解机制新发展,明确“村为主”调解工作机制,强化村干部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主体作用,使“村为主”调解和“警民联调”机制相互补充、无缝对接,让广大群众遇事有人管。丰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化解在萌芽”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内容,高质量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2021年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121件。

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法律服务工作站、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的作用,有效整合镇综治办、司法所、公安派出所的专业调解力量和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民间调解力量,打造便民利民、低成本高效率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新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安排镇领导班子每周定期到信访接待中心或相关村(街),现场接访问、当场办公,实施“接诉即办、马上就办”的快速响应机制,接访领导做到首问负责、跟踪督办,认真落实上级交办的群众信访诉求,穷尽办法化解信访疑难杂症,使多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汇聚民智    村民自治促和谐

该镇泉堰村今年初规划新建100亩标准化桃园,村“两委”召集村民开会,就兴建桃园的事征求意见。村民们一致同意:进行前期土地流转测量、放树、地块整治,开春时抓住有利时节完成树苗栽种。“村民说事”,有效促进了泉堰村产业振兴计划实施。

民意表达渠道畅通后,群众说事的意愿空前高涨,从说“具体事”延伸到“建议事”,从说“眼前事”延伸到 “将来事”。干汊河镇认真执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民主管理制度,通过召开“板凳会”等形式,让村干部近距离、面对面地听取民意,让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敞开心扉谈问题、提建议,并畅谈自己的“关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由村干部为群众现场答疑解难,对于现场解决不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会后梳理成台账,逐步落实解决,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架起干群的“连心桥”,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重拳出击    扫黑除恶除隐患

该镇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对“砂霸”“矿霸”等盗采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针对镇域内砂石盗采现象时有发生现象,以镇出台禁止偷盗砂石专项治理巡查方案,组建砂石巡查专业队伍,每晚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巡查,打击砂石盗采违法行为,通过一年来的治理,镇域内砂石乱采、盗采现象明显减少。同时紧盯“村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持续深入从严整治,紧盯“保护伞”“关系网”和基层腐败,严肃监督执法问责,紧盯农村党组织建设,严肃换届纪律,紧盯乡村有效治理,坚决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该镇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加大对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集中排查整治校园、企业、重点工程周边治安突出问题,确保辖区社会长治久安。(舒城县干汊河镇: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