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汤池镇:“党建+信访”护民利、聚民心
浏览次数:2815作者: 舒城县汤池镇   发布时间:2022-12-06

  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汤池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信访业务办理能力,稳中求进,措施得当,效果显著。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线工作法,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村居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人人明确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有效推进信访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诉求办理。创新“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形成“党委书记抓全镇、分管领导抓协同、责任部门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群众工作;严格落实信访隐患和重点矛盾纠纷每日报告研判制度,每月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对于排查出的信访、矛盾隐患问题,迅速研究制定化解方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持续推进班子成员值班接访制度,以认真倾听、多方了解、全面调查为原则,采取开门接访、入户走访、“带案下访”、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准确报送信访维稳信息;打造“一站三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让信访群众办事更便捷。

  强化源头治理跟踪处置。充分利用矛盾化解平台,培养调解人员,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结合网格化管理,排查基层矛盾隐患,关注信访问题的源头,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聚焦热点难点和重点突出领域,不断总结经验,提出科学对策。耐心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制定信访工作台账,及时跟踪督办。对办结的信访件,通过电话、入户等形式开展回访,了解群众对处理结果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