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城关镇:多措并举推深做实“重畅决”+“民声呼应”工作
浏览次数:1694作者: 舒城县城关镇   发布时间:2023-11-07

2023年以来,城关镇已处理市长热线703条,“重畅决”诉求件27件(市、县督办件),群众自办诉求1780件。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推动“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群众诉求事项办理及“民声呼应”行动诉求办理工作,城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不断完善群众诉求受理机制,规范优化诉求办理流程,压实化解诉求责任,推深做实“重畅决+民声呼应”行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切实让幸福可感、可知、可及。

一、畅通渠道,推动诉求受理常态长效化。

发挥镇村网格员群众矛盾的“探头”“前哨”作用,延长网格侧根,密集网格员须根,就地发现问题,就地受理诉求,就地处置诉求,常态化联系群众,长效化服务群众。一是推进入户走访。建立镇干部包保村、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户责任清单,每周走访不少于一次。二是倾听群众心声。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老党员等紧密联系群众优势,定期召开板凳会、座谈会,同时依托现有的村、社区等微信群、工作群,建立网格微信群,时时倾听群众诉求,使微信群成为联通百姓、汇集民意的集结站,推动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解民困。三是广泛搜集诉求。利用面对面宣传镇重点工作机会、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镇主要领导“面对面”接访、微信公众号、电话访问等方式,广泛收集并积极解决群众意见诉求。

二、完善机制,推动诉求办理规范有序。

依托各渠道来信,规范办理程序,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质效。一是统筹各渠道来信。将六安市“重畅决”群众诉求办理服务平台件、12345热线、人民网网友留言等诉求反映渠道,统一至镇“重畅决”+“民声呼应”工作组,明确专人专岗,对群众诉求及时研判和甄别,第一时间梳理分类,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城关镇“民声呼应”工作考核办法》,所有群众诉求做到即收即办,在接收当日完成登记、研判、交办。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实行专班办理,所有群众诉求,交办同时,明确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和经办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完成情况核查,做好解释、说明和安抚工作,确保诉求在办理时限内办理处置到位。

三、严明纪律,推动诉求化解精准及时。

为确保工作成效,城关镇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执纪。一是建立回访制度。镇“重畅决”+“民声呼应”工作组对诉求办理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做到“响应后访需求、解决中访意见、解决后访效果”,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二是定期分析研判。每月对群众诉求进行梳理总结,对各村、社区群众诉求反映集中共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列入镇中心工作,专题督促整改落实。三是严格落实考评。将“重畅决”+“民声呼应”工作与干部实绩挂钩,对办理诉求明显不重视、进展缓慢、久拖未决、合理诉求回访不满意等的,按件积分,纳入年终考核,按考核累计积分名次,对得分前三名的镇直单位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分别兑现年度考核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