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阙店乡:“法律明白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
浏览次数:178作者: 舒城县阙店乡   发布时间:2023-11-20

“我们的银行卡、电话卡不可以出借给别人。”“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日前,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司法所所长经千峰像往常一样,带领“法律明白人”志愿队,来到村民家中开展普法宣传。

为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该乡司法所从村“两委”干部和综治办工作人员、调解人员、志愿者、村级义务巡防队中,挑选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和热心法治公益的人员,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以“法治进校园”“劳动普法宣传月”“民法典宣传”等活动为载体,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同时积极推进线上普法,法律明白人充分利用村务公开群、公众号等新载体推送普法小知识。

“以前我们不太懂法,遇到事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有了‘法律明白人’,遇到什么麻烦,他们都会面对面帮忙解决,或者讲清楚法律法规,让大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该乡阙店村村民许平安点赞道。

近年来,该乡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将培育“法律明白人”作为赋能基层法治重要抓手,有效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有利于发挥他们在法治宣传教育、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凝聚起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法治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