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舒城县杭埠镇:密织社情民意网 搭建治理新架构
浏览次数:1299作者: 舒城县杭埠镇   发布时间:2023-12-11

舒城县杭埠镇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片组划分,做实做细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密织一张高效能的社情民意网,激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搭建新架构,织密治理体系。坚持在全镇范围内推进、上下贯通,将基层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结合实际科学划分片组,将村划分若干片,适当优化村民小组,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片—组”联动的组织架构,打通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最末端。确保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实现民意收集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服务管理无盲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建优新举措,增强治理功能。全镇围绕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作用,完善各项政策举措,促推代表精准履职。建立履职机制。完善培养机制。开展岗前培训、业务实训的同时,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并组织村民组长参与村重大事项决策、安全生产等工作,在实践中取真经。目前,党员群众一起出谋划策,共商共议村级工作,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在“共同缔造”活动中迸发出新的活力与激情,真正共享发展建设带来的成果。

汇聚微力量,提升治理效能。注重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优化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和资源配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同时也在原有的村民小组上,进一步完善调整各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树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座谈会、民情恳谈会等传播党建好声音,并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收集,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片长,在村支两委会议上共同商讨研究,真正做到在听民声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察民忧中树立队伍形象。

下一步,杭埠镇将围绕“党建+”思路,持续推进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打通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村民代表联络“零距离”、服务群众“零温差”,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