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百神庙镇官塘村创建“庭院议事”机制开创乡村治理新气象
浏览次数:2932作者: 舒城县百神庙镇   发布时间:2023-12-20

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百神庙镇官塘村通过创建“庭院议事”乡村治理新机制,主动“找事”,积极“了事”,确保群众利益“没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开创乡村治理新气象。

 

农闲时光,该村小组群众提着板凳来到村民代表家中,大家围坐在门前或庭院里,镇村干部和群众打破以往台上台下的隔阂,以“平起平坐”的交流方式进行沟通。群众说一说发生在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镇村干部宣讲上级政策法规,记录群众诉求,及时反馈办理进度。“我们用贴近群众的语言去讲解,让听的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能理解。针对‘议事’群众提出的诉求事项,当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或会后及时帮百姓‘排忧解难’,力争把潜在的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省委编办派驻官塘村第一书记邹军君介绍创建“庭院议事”的机制初衷。

该村南塘组近年来随着小组村民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了小汽车,“家门口”停车难的问题便逐渐凸显出来。尤其逢年过节,通行车辆数量骤增,因停车事项引发的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为此,该村两委成员利用返乡人员居家较多之际及时召开“庭院会议”,小组村民围绕“停车难”事项集思广益,商讨解决方案。会议中,村民群众胡飞、张尤善、孙家宝等人提出建设便民停车场来解决村民停车难问题,参会其他群众均表示支持。该村两委“现场办公”决定:拟把修建南塘村民组便民停车场纳入官塘村2023年度美好乡村设计方案中进行上报。经过镇村积极申报, 2023年5月初,官塘村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5万元,在南塘组建设三处停车场共计721平方米,大大缓解了村民日常出行停车难问题。

 

“会前开展摸底调查,会中干群互动协商解决,会后跟踪服务闭环管理。这种干群在‘小庭院’里坐一坐,没有会议室,不搞讲话稿,采取‘板凳会议’的形式召集群众共商共议共解的机制创新。构建了一条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村民自治、广开言路、协商共解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有效推动了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事项的解决。”该镇党委书记曾胜勇说道。

据悉,自此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通过“庭院议事”共收集、化解涉及土地权属、婚姻矛盾、交通事故、薪资待遇等各方面的矛盾纠纷事项100多起,基本全部解决。“庭院议事”机制在群众和村委之间架起了一座无障碍沟通的“桥梁”。村民的参与感提高了,村里的矛盾变少了,基层社会治理和谐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