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司法
舒城公安加强汛期“打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1486作者: 舒城县公安局 调研室 谢舒宁   发布时间:2016-07-14

    2016年4月份以来,舒城城区侵财类案件高发,根据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生全同志的指示精神,6月21日晚,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周永林,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张震组织成立以刑侦大队牵头,由刑侦大队及城区派出所精干力量为主的城区“打防控”专案组。工作开展以来,城区打防控专案组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迅速反应、广辟线索、突出重点、明确分工、打防结合、强力攻坚,于近期连续破获了一批盗窃、抢劫等群众反响强烈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抓获网上逃犯2名。专案侦破期间,正值该县抗洪抢险的特殊时期,此类案件的快侦快破,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的遏制了城区案件高发势头,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赢得社会各界一片赞誉。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保障到位、全警联动

    工作开展以来,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生全同志高度重视打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专案组要站在保民安邦的高度,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舍我其谁的豪气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城区破案专项行动攻坚战。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周永林多次亲临一线调研专案进度,保障专案侦查工作顺利运行。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张震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并对具体案件作出明确要求。县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城区破案会战工作,在全市抗洪抢险的紧急状态下,在有限的警力、警务资源倾斜抗洪抢险的特殊时期,县局还专门为专案小组在全局范围抽调精干警力10名,调配2台专案车辆保障执法办案。在局主要负责人的重视下参战民警众志成城、合理分工、紧密配合,连续破获多起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的维护了汛期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民意引领、情报导侦、明确中心、突出重点

    城区打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专案组以群众反响强烈的侵财案件为突破口,以打开路,坚持常态化预警,实行每日情报会商制度,加强多发性案件的分析研判,聚焦滚动摸排,强化落地核查,重点加强对抢劫、攀爬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电瓶车,街面扒窃等现行案件的研判力度,提升专案攻坚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专案会战期间,县城及周边乡镇连续发生多起夜间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犯罪嫌疑人疯狂作案引起了人民群众的极大恐慌。为防止该系列案件对社会治安稳定造成不良影响,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长张震召开紧急会议制定案件侦破计划,并亲自带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大队主要领导亲自上案,带领专案组民警对嫌疑人上车地点及行进路线进行实地勘察,安排专人对沿途视频监控仔细分析研判,由于该嫌疑人作案手法老道,反侦察意识较强,身份始终无法锁定,一度让侦查工作陷入僵局。2016年7月7日,经过侦查员对社会监控的仔细甄别和对该男子的轨迹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锁定舒城县桃溪镇任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16年7月8日夜,专案组通过情报,及时锁定嫌疑人位置,并迅速将其抓获。任某到案后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专案组负责人亲自带队对其展开讯问,经过数小时心理对抗和斗智斗勇,一举击溃任某的心理防线,成功侦破5起抢劫案件。2016年6月27日,专案组经过对视频监控的梳理抓获盗窃电瓶车的犯罪嫌疑人束某,束某对自己盗窃电动车的行为供认不讳。2016年6月30日,专案组在城中派出所、干汊河派出所的配合下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徐某。破获在城关、干汊河镇等地入室盗窃案件6起,涉案财物总价值近两万元。2016年7月9日,专案组在城区抓获吴某、罗某、胡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三人对自己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6年7月10日上午,专案组在舒城县干汊河镇抓获盗窃电瓶车的犯罪嫌疑人邓某。同日下午,专案组在舒城城区某小区内抓获盗窃现金的犯罪嫌疑人程某。目前专案组共追回被盗电动车7辆,摩托车1辆,金首饰2件。

    三、打防结合、防控并举、警民联动、延伸触角

    舒城县公安局在打击侵财类案件的同时,更加注重侵财类案件的防控。专案组根据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生全同志的指示精神,坚持打防结合、防控并举、警民联动、延伸触角,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提升打击整治成效。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专案组在辖区派出所的配合下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通过辖区派出所督促小区物业建立巡逻制度,将小区保安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刑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联合巡防大队、城区派出所于每晚20点到次日凌晨4点在重点区域开展联动巡逻,针对案件高发的时间段展开定点巡逻,上半夜由城区派出所联合小区安保力量对辖区内的小区进行重点巡逻防控,下半夜由专案组、巡防大队开展定点巡逻防控。同时,防汛期间专案组联合各辖区派出所到灾区开展夏季安全防范宣传,借助新媒体和内外部的宣传平台开展汛期防范专题宣传6次,有力的增强了群众对夏季安全防范的知晓率和敏感度,有效的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水平。该制度建立运行以后,全县侵财案件发案明显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