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舒茶镇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工作
浏览次数:1598作者: 舒城县舒茶镇   发布时间:2018-06-04

近年来舒茶镇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司法所的职能作用,利用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独特优势,落实排查化解机制制度,扎实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各村(街道)成立以支部书记为主任、村(街道)主任为副主任的调解委员会,基层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吸收老党员、老干部加入,壮大调解队伍。结合农村实际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基层调解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落实排查机制。在各村(街道)确定一名信息员,强化矛盾纠纷隐患信息排查报送。综治成员单位集中排查和滚动排查相结合,下沉力量,延伸触角,做到矛盾纠纷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防止矛盾激化。

三是健全联调机制。对基层排查出的纠纷隐患,加强与村(街道)、镇属其他部门沟通,分析研判形势,共商解决办法。对复杂疑难案件,协调镇直其他部门共同参与,整合调解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提高人民调解成功率。

四是回访巩固提高。司法所、镇村调委会对调处成功的每一起纠纷都适时开展回访,了解现实状况,评估调解效果,督促履行协议,确保“案结事了”。结合回访反馈信息,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提高工作。

五是打造工作亮点。发挥本地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熟悉基层业务、具有较高威望、了解风俗民情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基层人民调解新模式。加强与县法院衔接,做好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提高人民调解协议的权威性。(谢中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