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舒城县南港镇: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打造平安乡镇
浏览次数:12223作者: 王文鑫   信息来源: 舒城县南港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5-11

    为推动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深入开展,近年来,舒城县南港镇把基层法治建设作为创建平安乡镇的重要抓手摆在社会治理突出位置,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工作。

    建立立体化防控体系,打造平安乡镇。该镇全力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通过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辖区内19个村(街)治安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一村一警,网格员和警务助理全面参与站岗巡逻、平台值守、排查矛盾纠纷工作,实行社会治安隐患问题“清单式、动态化”管理,形成全覆盖、多层面、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建立多元化调解体系,构建和谐乡镇。该镇认真学习和发展“枫桥经验”,全面落实“乡村大调解”机制,建立群众诉求接待中心和矛盾调解室,健全乡村专职调解员、法制指导员和调解志愿者等队伍,探索实行村民议事向矛盾纠纷化解拓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提高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建立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法治乡镇。积极开展乡村法律咨询服务,发挥综治中心和司法所作用,落实法律进乡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设覆盖镇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法律问题;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依法维护权益、化解纠纷。(王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