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
舒城县司法局提升服务能力,践行“复议为民”
浏览次数:2328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舒城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始终牢记“复议为民”的初心,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力求真正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坚持复议为民,筑牢思想理念。舒城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将“为民、利民、便民”原则贯穿行政复议工作全过程。情感上贴近群众需求,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面对申请人的咨询耐心答疑指导,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依法予以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及时通知补正,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积极为其申请法律援助,拓宽为民服务的渠道。

    严格办案流程,善用制度规范。以信息化管理促进案件办理规范化、标准化,通过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进行案件登记、受理、审理及结案工作,动态把握行政复议工作各环节进度;以严格的程序倒逼工作落实,牵头案件相关单位及负责人,通过座谈讨论、实地调查等方式,多渠道了解案情,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案件调查工作,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以科学的档案管理推动复议工作提质增效,做好立卷归档,确保档案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方便查阅整理、借鉴总结,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

    提升专业素质,打造创新服务。注重人才培养,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办案人员专业素质,为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积极参与复议工作推进会及案卷评查工作,学习优秀案例,总结经验教训。组织复议工作人员及时学习先进复议工作思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加强业务检查,保持务实作风的同时,探索复议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升服务态度和工作能力。

    行政复议工作发挥着内部监督的职能作用,是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方面。截至目前,舒城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接待群众来访30余人次。下一步舒城县司法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