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舒城县南港镇: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浏览次数:11454作者: 王文鑫   信息来源: 舒城县南港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7-2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近年来,舒城县南港镇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产业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兴旺发展,振兴“动力”越来越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南港镇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富农产业,大胆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电商”等模式,引导特色产业向规模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大力发展富硒产业、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四季花卉等特色产业;同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深挖自身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米谷小镇”、“梁祝故里”、“四季花海”等乡村旅游品牌,构建“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模式,让群众分享发展红利,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人居环境长效整治,乡村“颜值”越来越靓。

    为长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南港镇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完善的考核方案,通过科学规划,将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新修“四好”农村路和畅通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的交通出行,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通过落实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城乡环卫一体化、“五清一改”、危房改造等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扮靓乡村“容颜”。

    社会治理成果显著,群众“幸福感”越来越浓。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能力,南港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领头雁”、“排头兵”的作用,通过坚持对镇村干部进行长期督查考核,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体检”,从而倒逼干部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紧紧围绕群众需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让广大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真正主体;通过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黄赌毒”、“反诈骗”等专项行动,形成全覆盖、多层面、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王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