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舒城县南港镇:构建“三治融合”新格局 助力乡村振兴开新篇
浏览次数:13486作者: 王文鑫   信息来源: 舒城县南港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7-23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舒城县南港镇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以“三治融合”治理体系构建,助力乡村振兴开新篇。

    坚持“自治”固基,激发基层发展活力。该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抓好基层党建“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典型引领”和基层党员“先锋引领”,积极推行党员邻长制,提升基层自治活力,让群众成为自治主角;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探索在村民小组成立村民理事会、监事会等多种形式的自治组织载体;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即时公开制度,将村规民约、村务、民生工程等内容“晒出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保证乡村治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度,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坚持“德治”润心,深耕乡风文明沃土。近年来,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用通俗易懂的形式,正家风、聚正气、感召群众,广泛开展“星级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发挥村规民约、村民道德公约等自律规范作用,增强村居发展软实力;通过“美丽庭院”、“人居环境示范户”等各类创建评比活动,将德治成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提高了群众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增强了群众的凝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法治”护航,夯实社会治理基石。该镇积极开展镇村法律咨询服务,发挥综治中心和司法所作用,建成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9个村(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落实法律进乡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设覆盖镇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法律问题;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法制宣传日和法治公开课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建成南港镇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搭建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效结合新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王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