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舒城法院行政庭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浏览次数:1591作者: 舒城县法院 马月月、陈先华   发布时间:2021-10-18
    为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舒城法院行政审判庭主动和行政机关对接,积极沟通协调,通过增强行政审判的公开透明度、组织旁听庭审等形式,提升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能力和出庭应诉水平,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促进行政审判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15100138.jpg

    10月14日,舒城法院行政审判庭公开审理了一起某公司状告某行政机关撤销工伤保险资格认定案件。为提高行政机关参与诉讼的意识,行政审判庭在庭审前与被诉行政机关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引导行政机关积极应诉。开庭当日,该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组织本单位近20名工作人员旁听了庭审。庭审中,诉辩双方就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过程、执法结果等重点内容通过证据告之于民、公之于众,杜绝了“暗箱”操作,让诉讼者明白,让旁听者清楚,让人民群众看到和感受到行政机关执法的过程。此举不仅仅是提升了行政诉讼的庭审功能,同时也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执法。
    提高行政机关依法应诉能力,是拓展行政审判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舒城法院将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个着力点,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力争达到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