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汤池镇:紧绷防火弦 严守防火线
浏览次数:2647作者: 舒城县汤池镇   发布时间:2022-03-29

    近日,气温回升加速,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高。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舒城县汤池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森林资源安全。

    强化责任落实。汤池镇及时成立镇、村两级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络管理体系。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做到责任清、职责明。各村明确一名村干负责防火工作,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建立健全重点区域巡查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和松懈思想,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清明节临近,防火形势日益严峻。为强化宣传效果,汤池镇通过镇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横幅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同时发挥各村护林员的防火宣传员作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基本常识和法律法规,扩大森林防火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氛围。

    强化隐患排查。汤池镇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全面排查隐患电路,加强对重点林区的看护。在防灭火紧要期内,未经批准,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任何人不准带火进山,不准烧荒种地。严禁在林区内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焚烧秸秆等。在森林高火险期内,严禁林区野外一切生产、生活用火。设置防火隔离带,及时清除林带及其绿化工地的杂草,不留死角,发生火灾能够及时进行扑救。严格按照森林管护跟班检查和过错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对野外火源的管理。

    强化值班值守。汤池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全面负责,值班人员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值班期间不脱岗、不漏岗。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车辆、防火应急装备、防灭火物资储备,确保装备完好、物资充足,一旦发生火情,镇村应急防火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和开展科学扑救,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信息通畅,切实保障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