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确认温暖人心
浏览次数:995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3-31

近日,万佛湖镇某小区居民许某来到司法所向工作人员反映了一件困扰已久的烦心事,原来许某的父亲因病去世,但因家人不知道其银行卡密码,无法取出银行卡里父亲留下的数万元遗产。

许某是家中独子,母亲早已去世,育有一子,其子尚未结婚。许某家庭关系并不复杂,所有当事人对该遗产继承均无异议,且都希望能快速解决此事,取出许某父亲的遗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万佛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主持了调解。调解员在调查充分、事实清楚的情况下,拟定了一份调解协议,当事人均表示认可并予以签署。许某随后向万佛湖人民法庭申请司法确认,提出申请后没过几天就拿到了民事裁定书,顺利取出了父亲银行卡里的遗产。许某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继承人想继承遗产,一般都是通过继承公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解决,无论哪种方式,都会按比例收取公证费或诉讼费用,而通过人民调解后予以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书就被赋予了强制执行力,简化了程序,这对于不存在纠纷或者案情较为简单的遗产继承案件俩说,不失为便捷有效的处理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