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舒城县干汊河镇:聘请法律顾问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55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22-04-09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舒城县干汊河镇把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一个重头戏,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开展多样法律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促进依法治村、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据悉,为落实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该镇于2021年10月份聘请安徽广运律师事务所5位律师为法律顾问,定期到辖区21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每月进村(社区)走访了解村(居)委会需要的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参与村规民约制定,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援助,解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遇到的法律问题,已经初见成效。

一是加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教育。法律顾问结合村(居)实际情况,针对性地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普法宣传资料与普法宣讲,进行灵活多样的法治教育。积极宣传普及《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承包法》、《民法典》等与基层干部群众工作和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是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法律顾问针对当前基层村(居)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情况,参与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先后协助村(居)委化解因婚姻家庭、劳务关系、交通事故、宅基地等纠纷引发的矛盾,如乌羊村交通事故死亡纠纷案件、新陶村沐某群与刘某武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等矛盾纠纷案件调处化解都得到法律顾问的法律解答帮助。

三是维护农村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法律顾问在工作开展中,公开向村居委会干部和居民群众宣传介绍法律援助覆盖的范围,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告知居群众民申请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并由广运律师事务所及时安排律师对接提供法律援助,让困难居民不花钱打官司,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打通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如为西宕村困难群众束某提供法律援助帮助,维护了他的合法权益。

四是帮助村居干部科学决策工作。法律顾问对村居委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参与诉讼代理、村规民约制定、合同起草与审核等工作,预防法律风险的发生,为村(居)委工作决策提供法理依据,同时规范村居干部的管理与服务,也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

下一步,干汊河镇将不断探索乡村振兴中法律顾问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将法律顾问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信访工作、普法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服务等多项工作有机结合,多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更好助推依法治村,促进乡村振兴。(舒城县干汊河镇: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