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
南港镇“五结合”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浏览次数:2367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01

今年以来,南港镇以“人民调解为人民,护航二十大”活动为契机,镇村两级调委会通过“五个结合”的工作法,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了全镇的社会稳定。

一是将日常排查与专项调处相结合。通过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议,结合走访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及时将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纳入视线,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原则,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是将入户调解和流动化解相结合。针对民间矛盾纠纷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成因复杂等特点,调解员坚持把调解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主动上门入户化解矛盾纠纷,使矛盾纠纷当事人在身不离家的情况下握手言和。

三是将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综治、司法、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打造合作平台,形成信息畅通、齐抓共管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有效地提高了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四是将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相结合。在工作中,按照“调解优先、能调不诉、调援结合”的工作原则,遵循依法、便民、自愿、高效的原则,化解矛盾纠纷。对于人民调解事项调解不成,但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纠纷案件及时与县法援中心联系,使纠纷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避免了当事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解决纠纷而给社会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

五是将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宣传工作,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将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巧妙地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达到“调处一件矛盾纠纷,留下一片法治天空”的社会效果。

通过以上“五个结合”的工作方法,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抓小抓初抓苗头,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复杂疑难事件不出镇,为全镇的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