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舒城县南港镇:平安“小工程” 促进“大和谐”
浏览次数:26177作者: 王文鑫   信息来源: 舒城县南港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6-06

    近年来,舒城县南港镇以争创“平安南港”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核心,依托小民主、小调解、小治安等“小工程”,通过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矛盾化解、治安管控、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健全民主机制,“小民主”促进“大公开”。坚持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做起,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村(街)重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规范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内容和标准,坚决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每一名党员都参与、每一名村(街)民都知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突出纠纷化解,“小矛盾”调出“大和谐”。该镇始终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民怨、顺民心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基层调解员的作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强化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排查化解、联合调处,将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加强乡村治理,“小治安”推动“大平安”。该镇建成镇级视频监控中心1处、19个村(街)均安装“平安社区”监控云平台,共安装监控400余处,实现重点区域无死角覆盖;全面推广“邻里互助”、“户户联防”等治安联防经验,通过发展联防队、平安志愿者等群众性义务巡逻队伍,调动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深入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黄赌毒”、“反诈骗”等专项行动,形成全覆盖、多层面、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王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