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干汊河镇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浏览次数:1278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22-10-24

近年来,干汊河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构建“党建+信访”模式化解矛盾纠纷,将党建力量融入信访工作,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工作”,让信访工作更有“温度、速度、力度”,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信访值班接访制和首问负责制。党政班子成员实行包片包村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矛盾调解工作,通过实地调研、意见征求、会商研判等方式分析梳理潜在信访突出问题,把开门接访、随时接访、上门走访等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初信初访化解率,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强化党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在全镇树立“党员行动在一线、服务群众零距离”意识,有机衔接信访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在信访工作中的“示范员”“消防员”“宣传员”作用。充分发挥网格内基层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针对村居普通信访矛盾开展“一对一”帮扶,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矛盾调解优势。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定期入户走访群众,主动去问事、沉下去查事,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第一时间掌握各种潜在的信访隐患。将普法宣传融入到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以案释法”,达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逐步转变“信访不信法、解决问题靠上访”的错误观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识。

  强化综合治理,推进深度融合。将信访工作纳入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考核范畴,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解决信访案件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依托基层党小组和基层网格,将信访服务“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到户、到人,加强源头排查化解和管控能力建设。建立“党员联网”制度,设立先锋岗,积极发动党员充实村社区网格,整合“一村一警”、村(社区)“五老”人员、热心群众等力量,多元化排查、合力调处社会矛盾隐患。

干汊河镇坚持以党建工作促进信访工作提升,以信访工作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强化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一盘棋”,通过抓村居、强基础、建机制、聚合力,在促进党建与信访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帮民需、解民忧、化民怨、赢民心,不断推动党建与信访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下一步,干汊河镇将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积极构建“党建+信访+网格”一体化平台,使各类信访问题及早在基础网格内解决,实现服务群众、排查化解矛盾“零距离”。(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