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汤池镇:聚焦“急难愁盼” 抓实信访维稳工作
浏览次数:116作者: 舒城县汤池镇   发布时间:2022-10-26

  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舒城县汤池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要求,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信访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以最实举措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全面摸排,抓好源头治理。汤池镇以“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为契机,采取入村入户摸排的方式,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全面摸排各类矛盾纠纷、信访隐患,特别关注农民工欠薪、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矛盾纠纷,实现就地化解。对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保,真正做到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全覆盖。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目标进行排查,切实做到矛盾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以人为本,坚持“细”字着力。对于上访群众,尽最大努力进行调解,调解无效的,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相结合原则,把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每天安排值班领导接访,做到不论工作日、节假日接访工作不间断,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确保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突出重点,推动多元化解。切实发挥好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到位,解决到位的工作要求。在接访过程中,对来访群众的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交由责任主体单位限期调查处理答复。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涉及部门及时提供方案,解决群众难题;对于不合理诉求,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打消群众疑虑,切实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着眼全局,力促社会和谐。推行党政班子领导带案下访、约访、回访等工作制度,主动与信访人交流沟通,了解其想法意见,综合运用政策,教育、疏导、协商、调解、帮扶、救济等办法,认真梳理上访原因,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定期对已办理的信访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开展“回访”,着力发现和解决信访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信访事项的妥善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在源头防范、矛盾排查、多元化解上再下功夫,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维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