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千人桥镇:召开“老公亲”人民调解研讨培训会
浏览次数:2829作者: 舒城县千人桥镇   发布时间:2022-11-02

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发挥老公亲在解决镇、村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更好运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001.jpg

11月2日上午,千人桥镇召开了“老公亲”人民调解研讨大讲堂培训会。镇综治专班人员、机关35周岁以下干部,各村(社区)书记、营长、选聘老公亲等参加会议。镇党委书记舒贵朝主持会议。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张德俊、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股长李恒情参与授课。

舒贵朝回顾了选聘老公亲的举措背景、直接动因。指出镇党委政府年初面对村(社区)换届的大背景,坚持稳中求进、行稳致远的原则,选聘了一批老公亲,在大家的配合下,保证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无进京赴省越级访发生。鼓励老公亲发挥传帮带作用,围绕千人桥镇未来农业发展、转型,各项重点工作保障等,发挥积极作用。明确了老公亲的职责定位、保障制度。指出老公亲要行大道、讲直话,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群众心中,和干部、群众讲清楚法理、事理、道理、情理、天理。要树正气、干正事,强化履职能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小事化解于萌芽,守护好一方平安。镇对老公亲的选聘坚持一年一调整的原则,确保老公亲调解矛盾有人请、化解纠纷“坐上沿”,经济上不吃亏,政治上有荣誉,工作上有动力。

002.jpg

李恒情围绕人民调解工作做了贴合实际、生动详实的授课。讲明了人民调解具体概念。围绕概念介绍了化解纠纷的多种途径,人民调解的作用、司法性,调解协议书的制作要点、司法确认方式等。列举了农村常见矛盾纠纷。围绕一个个具体案例,介绍了在交通事故,劳务、承揽受寄赔偿,工伤事故,民间借贷,婚姻家庭,抚养赡养等方面的纠纷中,如何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做好纠纷化解,促使当事人和解。分享了做好人民调解的经验。指出要明确调解员的角色定位,坚持持中守正、敬业专业、明理亲善的基本准则。要掌握好化解矛盾的基本技巧,针对具体情况,综合使用冷却降温、情理交融、扶正祛邪等工作方法。明确了要坚持调解实践。指出伴随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各类矛盾是不断产生和变化的。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坚毅忍耐、敢于负责,在工作一线接受群众考验、磨砺干事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