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舒城县千人桥镇:发挥村内“老公亲”作用 化解矛盾在萌芽状态
浏览次数:3994作者: 舒城县千人桥镇   发布时间:2023-02-08

千人桥镇作为舒城县原东乡地区,群众之间遇有矛盾纠纷,常有请年高德劭的双方亲戚、朋友居中调解的传统,这些人被称为“公亲”。2022年5月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各村(社区)遴选2—3名“老公亲”,经过公开程序,纳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镇千佛村邵庄组朱某宇与朱某园是堂兄弟,两户房屋也紧邻在一起。春节期间,两户因房屋隔界问题发生了纠纷,越吵双方心结越深、矛盾越大。在左邻右舍的劝说之下,双方到村里反映,要求村里出人调解。千佛村营长知道双方的矛盾之后,一方面好言相劝,指出作为房门内的兄弟,要友善和睦,免得其他外人看笑话。一方面表示,要找上双方都熟络的“老公亲”施万林去现场帮忙调解。立春当天,在村两委的见证下,施万林在现场对双方的矛盾由来进行了回顾,并对如何细分两家房屋隔界问题说出了自己的意见。朱家两兄弟相互言语后表示:“施会计说的准,讲的意见也不偏不偎,话说也不能让外人看热闹。一言为定,就按照施会计讲的来。”

镇五里桥村喻拐组陈某柱做废品收卖生意,由于废品较多,房前屋后堆放不及,就慢慢的将废品堆放到了王某平的房屋后面。王某平家与陈某柱的废品存放站距离不远,废品越堆越多,影响了王某平家的出行,早晚还叮叮当当的响个不停,又影响了王某平家的休息。王某平家意见越来越大,2户时常发生口角纠纷。五里桥村两委知悉后,邀请2位“老公亲”李克友、吕宜长一同去现场调解。村两委对陈某柱宣讲了政策,指出做生意不是能够影响他人的理由,废品的堆放从现场看确实影响了他人的出行和休息,要认识到错误,主动整改。“老公亲”李克友、吕宜长与陈某柱攀谈道:“农村挣点钱真真不容易,作为乡亲也不好意思要打别人的饭碗。”在2位老公亲的左劝右和之下,2户签订了调解协议书,陈某柱答应不再影响王某平户日常的出行和生活。

截至目前,千人桥镇“老公亲”已及时报告苗头性隐患67个,帮助村(社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3起,协助完成群众诉求100余件。

下一步,千人桥镇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和发展“老公亲”这一良好机制,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