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维护稳定
意外身亡起纠纷,人民调解化纠纷
浏览次数:5624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2023年2月13日上午,舒城县司法局柏林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意外死亡案件。

此案件无申请人,概因前期村委和当事人未达成和解,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介入。吴某安系柏林乡某村人,于2022年10月10日在某村路边修剪树木时,从脚手架上跌落,头部受伤,一共工作的他人拨打120并报警,120吴某安送到医院抢救,后在医院ICU住院几天后死亡。此事经公安部门认定为排除他杀,属意外死亡案件。死者家属对此事无异议,且一向对村委工作较为支持,因此商定由家属先办丧事,然后由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

元月份,在乡镇领导安排下,柏林乡司法所联合乡综治办、派出所一同到某村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家属方初始较为理智,提出了要村委补偿医疗费用、丧葬费用、死亡赔偿,精神抚慰金四大块,没有说明总体金额。村委会认为吴某安虽然是由于自身身体原因导致的猝死,属于意外事件,但的确是为村里修剪树木导致的,村级愿意人道主义救助上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重点在于村集体经济状况极差,承受能力有限。因补偿金额难以达成一致,调解陷入了僵局。

2月13日上午,司法所第三次邀请双方进行协商调解,调解员们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相似案例为他们分析本案的实际情形并通过法理情相结合的方式为双方解答该案涉及赔偿的法律法规,重点说明村委会的难处:村集体经济差,补偿金额难以达成;村集体经济掏空家底,会影响后续村集体的发展,最终受损的还是村里的群众。同时调委会了解到死者家属方,在外创业,经济条件较好,邀请村里中间人进行侧面劝说。在工作人员的理性引导和耐心劝说下,双方进行诚挚沟通,特别是死者家属方在充分考虑村集体经济的实际困难情况下,就补偿问题达成了一致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至此,一起意外死亡赔偿纠纷终于化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再三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