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司法局
舒城县司法局:“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
浏览次数:1763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27

近年来,舒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开展,有力的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上好开学第一课,打好“预防针”。充分利用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人员优势,为驻地学校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结合《未成年保护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讲授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学生事故伤害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常识,以及合法权益遭受侵害如何维权等知识,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织密“安全网”。健全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衔接机制,未成年人维权站点覆盖城乡,在教育行政系统、学校、共青团组织、妇联组织、关工组织设立未成年人维权岗,在法网店铺设立未成年人维权板块,方便未成年人就近、及时获得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撑起“保护伞”。所有涉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并接受上门预约受理申请、上门约见、会见涉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受援人,并从中心安排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参与“维小青”刑事诉讼合适成年人志愿服务队,为罪错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帮助。

四是启动关怀模式,当好“贴心人”。中心设立私密室接待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从业经验丰富的律师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对女性未成年受援人一律指派女性律师承办案件,并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疏导服务;对所有未成年人案件提供延伸服务,帮助申请司法救助、帮助申请强制执行,协助村居对涉及刑事犯罪的留守儿童、困难未成年人开展回访帮教,预防重新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