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舒城县见义勇为基金会 / 基金会工作信息
舒城县第十四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简介
浏览次数:4937作者: 舒城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6-04

经2020年6月4日舒城县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研究,评定马开林等八位同志为舒城县第十四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依时间先后为序):

 

马开林  男,汉族,1975年8月生,舒城县人,舒城县通运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职工。

主要事迹:2019年8月10日晚上23点多马开林回家途经城关镇春秋路桥时,在路灯的映照下,发现河边有一名女子神情恍惚,呆坐在河边护栏外侧。马开林感觉不对劲,遂上去询问情况。该女子先是不言语,后又大哭不止,情绪异常激动。为防止该女子发生意外,马开林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并上前劝说女子。在警车赶到时,该女子突然跳入河中,马开林来不及脱下衣物,毫不犹豫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施救。女子一沉一浮,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时,岸上的民警向他们甩来了救生绳、救生圈,但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女子并不配合救援工作,用力将套在身上的救生圈扔向一旁,并在水中挣扎。眼看救援工作陷入僵局,马开林和一名民警上前控制住女子不停舞动的双臂,另一名民警趁机从女子背后为其套上救生圈,三人相互合作,奋力将女子朝岸边拉拽,成功将女子拉上了岸。在大家的劝慰下,该女子情绪逐渐平复,民警遂联系该女子家人将其接回。

 

葛付福  男,汉族,1966年5月生,舒城县人,中共党员,舒师附小工会主席。

主要事迹:2019年8月25日清晨六时许,葛付福结束晨练回家,途径城西高峰路口附近时,突闻杭北干渠传来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他快速赶往岸边,只见一名女子正在河里拼命挣扎。危急时刻,葛付福奋不顾身,一头扎进水里,奋力向溺水者游过去。由于当时河水湍急,水深2米左右,该女子已被冲到了河中心地带。情急之下,葛付福用右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左手奋力地划,几经周折才艰难地把落水妇女救上了岸。因岸陡湿滑,水中水草茂密,葛付福不顾自己手、脚多处被划伤,坚持把落水女子救上岸。当时,落水女子已经失去知觉,不醒人事,此时尽管葛付福老师已经筋疲力尽,但他还是坚持帮着照顾。经过周围人的合力抢救,十几分钟后,该女子才慢慢苏醒,被送往县医院进一步治疗。随后,葛老师才悄然离开。

 

周勤明  男,汉族,1962年8月生,舒城县人,中共党员,舒城职业学校老师。

涂道稳  男,汉族,1962年11月生,舒城县人,中共党员,政法委主任科员。

李卫生  男,汉族,1963年6月生,舒城县人,中共党员,舒城县龙舒大酒店保安。

主要事迹:2019年10月12日晚6点20分左右,周勤明与老同学涂道稳一起乘车来到城关镇龙舒大酒店门口。刚下车他就发现不远处似乎有人在打架,周勤明迅速跑了过去,走近才发现,原来是一名男子骑在一名女子身上,手里拿着一把刀不停地挥砍。此时周勤明不顾自身安危,一个箭步上前将行凶男子从女子身上拉开,然后从后面用一只手拦腰抱住行凶男子,另一只手死死拽住男子持刀的手臂。涂道稳跑来后,赶紧先打电话报警,然后协助周勤明将男子控制住,可男子此时情绪已经失控,不断拼命挣扎,企图从他们手中脱身,就这样僵持了一会。听到呼救赶来的酒店保安李卫生看到持刀行凶的男子还在想摆脱控制,于是同其他两名路人合力将男子手中菜刀夺了下来,等待公安机关处理。

 

毛俊生  男, 汉族 ,1988年10月生,舒城县人,中共党员,舒城县春秋乡安监所协管员。

主要事迹:2020年1月15日下午17时,毛俊生和单位同事驾车一同去县应急局报送材料,途径南溪路突遇一起交通事故,一位老人骑着电瓶车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小型箱式货车撞翻在地,肇事者当场驾车逃逸,伤者当时已经不省人事。路上过往车辆都选择避让,没人停留,见此情景,毛俊生急忙让同事靠边停车,打开车门奔向倒在地上的老人同时掏出手机拨打120。当时天还在下雪,毛俊生站在车流之中一边为老人撑着伞,用身体护着老人,喊着让老人撑住;一边示意过往的车辆及时减速避让。大概十几分钟救护车赶到现场,毛俊生协助医护人员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方才离去。两个月后,老人的两个儿子通过120平台查找到了毛俊生的联系方式,于3月30日下午,带着“慈心善举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毛俊生的单位,当面向他表示感谢。

 

杜 晓  男, 汉族 ,1995年11月生,舒城县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047部队79分队二级士官;家住舒城县阙店乡乔畈村堰口组。

主要事迹:2020年3月24日下午正在舒城探亲的杜晓同志陪同家人去老家扫墓,大约三点半左右行至中途,由于本村和平组大头山有人扫幕后未等纸烧完即离开,燃烧的纸被风吹走,不慎将山上的荒草、树叶烧着了。杜晓远见大火焚烧山林,立马独身一人拿起铁锹飞速前去扑火。他深知如不及时控制火势,一片近百亩的山林将毁于一旦,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熊熊燃烧的火焰,他无畏炽人的热浪,不顾手脚的伤痕,发扬坚忍不拔的精神,尽显一不怕苦而不怕死的英雄本色,利用在部队学习的技能有效控制火情。与随后赶来的表哥相互配合通过近一个小时的扑打,终于把火扑灭,并处置完余火才离开。

 

陈加兵  男,汉族,,舒城县人,中共党员,舒城县通运公交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

主要事迹:2020年5月31日上午8:00左右,朱海军开车在万佛大道行至梅岭站时,可能是抱刹磨擦时间过长造成轮胎突然起火,火借风势瞬间蔓延,浓烟四起,车上两瓶灭火器喷完也无济于事,情况万分危急……正在朱海军惊恐无奈之际,家住附近的陈加兵(系舒城公交车驾驶员,当日休息在家)发现火情后,立马开起自家洒水车迅速赶赴火灾现场。到达现场后,陈加兵一边疏散路人,一边冒着车辆油箱随时有可能爆炸的危险,用洒水车高压水枪直接对着火源灭火,经过十多分钟的奋力扑救,终于把火扑灭。6月3号上午朱海军师傅满怀感激之情,带着一面鲜艳夺目的锦旗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来到舒城公交万佛湖站当面感谢陈师傅的及时施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