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舒城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舒城县委政法委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公示
浏览次数:1371作者: 舒城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1-06-20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舒城县委政法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认真查纠整改,动真碰硬,治建并举,有力推进整治任务落实落地,有效保障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现将舒城县委政法委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向社会公开发布,请广大群众予以监督。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4月27-28日,县委政法委安排专人分别到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直政法各单位核查14名党员干部在违反防止司法“三个规定”、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执法司法监督不力等方面的问题情况。经核查,未发现县委政法委党员干部有上述问题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情况。加强政法干部对“三个规定”学习。编印《舒城县委政法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理论学习资料》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基本知识问答》,在理论中心组等会上详细解读“三个规定”,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内容测试。发放“三个规定”相关内容告知书和倡议书。积极参与“舒城县‘三个规定’‘四长’大宣讲和14名党员干部全部签订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根据县委政法委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强化防止干预“三个规定”工作制度》,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业绩考核体系。通过整治,促进“三个规定”深入人心,落实“三个规定”机制健全完善,司法办案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得到了社会关注和广泛认同。政法委的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了不干预过问案情,不打招呼,不通风报信,不谋取不当利益。

    二、整治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问题。4月14日召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引导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提高对违规经商办企业的认识,警示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同时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多渠道排查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4月14日-15日,分层开展谈心谈话,实事求是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全面采集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配偶、子女及配偶等46位人员信息,协调市场监管局对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认真比对核查。经核查,未发现县委政法委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参股借贷情况。出台了《舒城县委政法委关于禁止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的实施细则》,引导和督促县委政法委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相关纪律要求,明确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纯洁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杜绝亲属子女在本人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建立健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律师职业信息通报、经商信息查询通报等长效动态监管机制。

    三、整治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问题。3月21-22日,对全县执法司法人员开展政治轮训,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坚定广大政法干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责任意识。5月7日,安排专人到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四家政法单位走访函询政法委14名党员干部在执法司法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线索,经核查未发现此类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风险,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中共舒城县委政法委员会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暂行办法》落实常态化监管。通过这次整治,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执法监督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案件督办协调、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处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处理机制,确保党管政法工作、执法司法监督责任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下一步,舒城县委政法委将持续压实工作责任,紧盯顽瘴痼疾整治任务,持续用力,加压奋进,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人民群众评价,坚决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打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中共舒城县委政法委

                       2021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