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
开发区司法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1165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07

为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舒城开发区司法所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抓好法律服务保障、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监管、和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践行着司法行政人的初心和使命。

规范疫情期间窗口服务。做好窗口管控,提前发布公告,对寻求公共法律服务及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发出温馨提示,合理调整业务办理时间,对外公布联系方式,提供在线服务和电话咨询,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同时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站的消毒及防护工作,做好特殊时期公共法律服务。

确保人民调解有序开展。上岗人员佩戴口罩开展工作,当事人进入调解场所的,落实体温检测措施并佩戴口罩;加强调解场所的管理和消毒,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调解室;疫情防控期间各调解组织尽可能减少非必需的现场调解,避免出现人员密集情况,保证调解平稳有序进行;加大电话调解、微信调解、在线调解等调解方式的工作力度,加强涉疫情纠纷的咨询和调解服务,切实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群众和当事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严格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社区矫正人员在疫情期间自行隔离与自我保护意识。严格社区矫正人员外出审批制度,凡是请假一律不予批准。强化移动社矫的点名制度,社区矫正人员每天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加强移动监管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社区矫正人员异常情况,及时跟进处理。实行线上个别与集中教育,组织学习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中心理危机管理等知识。强化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及突发事件期间的报告制度。

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微信、短信、橱窗、电子屏等媒体平台,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报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哄抬物价、不配合疫情管理、散布谣言等违法案例以案释法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法定义务,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